針對巴拿馬今 (13) 日宣布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一事,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達「最高度的遺憾與譴責」,希望中國勿以此傷害台灣;綠委莊瑞雄也說,台巴斷交早有跡象,台灣前駐巴大使辭行竟見不到巴國總統,即顯示出外交生變。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已對外宣布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絕一百多年邦誼。李俊俋表示,中國打壓外交空間從未停止過,對於中國以政治為前提,打壓台灣外交空間,民進黨團除了遺憾與譴責,也要提醒中國這無助於兩岸關係進展。

李俊俋希望中國立刻停止傷害彼此關係的任何做法。對於巴國為了經濟利益,放棄與台灣一百多年的邦交,他十分遺憾;不過台灣仍會善盡國際一分子的責任,也會協助友邦國家,但絕不會落入金錢外交的競逐,希望朝野大家共同來面對。

至於後續是否會有骨牌效應?李俊俋說,目前總統蔡英文已召開國安會議,研議因應對策,外交部也有做後續的處理,希望把傷害降到最低。

莊瑞雄則表示,返台接任外交部次長的前駐巴拿馬大使劉德立,昨日到立院拜會。根據劉德立的形容,台灣與巴拿馬關係不穩固,從很多細節就可以看出;劉德立說自己要離開巴拿馬時,要向巴國總統辭行,但卻「安排不進去」,最後只能在其他場合「偶然碰面」辭行。

莊瑞雄說,這一年來台巴關係動盪不安,中國國力強大,對巴拿馬的投資很多,對台外交又採取零和政策,總統蔡英文去年訪問巴拿馬時,巴國總統就私下表示,台灣跟中國「怎麼不談一談」,暗示他夾在中間十分為難,

莊瑞雄說,巴拿馬要與台灣斷交一事已經很久了,但今年四月份外交部授勛給巴國駐台大使時,巴國大使還說兩國邦誼穩固,他感嘆的說,「邦誼還是不敵意金錢實力」,台灣最後還是不敵中國的經濟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