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我國外交再受挫折。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3)日表示,國家建立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外交」,若邦交國少到被國際懷疑時,就會有亡國危機,現在「維持現狀」已經不可能了,國安高層應盡速召開會議,籌謀新出路。

呂秀蓮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召開「富邦金控併購台北市銀行重大弊案」記者會,對於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事件,呂秀蓮表示,其實她很早就發現邦交國有鬆動現象,台灣的邦交國原有21國,但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僅有11個為台灣發聲,這代表其他10個國家不願意幫台灣,整體政治環境皆不利台灣,她認為未來外交還會遇上更多挫折,傳統外交策略已遇上絕對的瓶頸。

呂秀蓮說,基本國家的條件包括人民、土地、政府與主權,外交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台灣邦交國現在只剩20國,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都跟台灣說再見,那國家就有亡國的危機,「大家都知道,『維持現狀』已經不可能了」,呼籲國安高層應盡速召集對國際事務有研究的人員來集思廣益,大家朝野一致,為台灣另謀一條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