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今 (13) 日宣布放棄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轉而與中國建交。而其實巴拿馬在近年早已顯露跡象,先是一再對中國喊話,希望建立邦交,到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 (WHA) 也未站出為友邦台灣發聲,立場已明顯偏向中國。

巴拿馬雖然是少數承認中華民國,放棄與中國建立邦交的國家。但在2009年,維基解密揭露,新上任的總統瓦雷拉便宣布該國想放棄與台灣的邦交,轉而承認中國政權。但是北京方面當時則是回應,為了不損害日漸回暖的兩岸關係,拒絕了該提議。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也說,外交政策採和平手段,與中國和平共處,不會爭奪邦交國。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6月底啟動「英翔專案」,飛往美洲等地,巴拿馬也成為蔡英文當選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她也受邀出席巴拿馬運河括寬竣工儀式,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會晤,簽署了合作協定。

巴拿馬地理位置優勢,開鑿運河而繁榮。巴拿馬運河自1914年通航,是連接太平洋與大希望的重要航運通道。在拓寬之後,每年可望帶給巴拿馬10億美元以上的收入,其中以美國最為最大的用戶國,其次便是中國。

中國也參與投資巴拿馬運河的第4套船閘工程,出資近160億美元。中國與巴拿馬雖然沒有互設正式大使館,但是經貿往來頻繁,兩國更是互設貿易辦事處,在巴拿馬運河的相關計畫中,都可以見到中國大手筆的投資。中國的貨輪也成為第一艘通過拓寬後的巴拿馬運河的貨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