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今(13)日上午9時,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外交部則於10點半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巴拿馬斷交。百年邦交生變,社會民主黨中午時發出聲明指出,馬政府曾金援35億美元給巴拿馬蓋醫院、社會住宅,顯見「金錢外交」不可行。

巴拿馬今早宣佈與中國建交並簽訂外交公報,公報中指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社民黨對此表示遺憾,並強調蔡政府上台後持續對中國釋出善意,但顯然中國毫不領情,政府應重新思考兩岸政策。

社民黨發言人陳又新指出,蔡政府上台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捨棄「台灣與中國」用詞,本次公投法修正也可能拿掉「領土變更的複決權」;他強調,這些不惜與民間站在對立面的作為,換不回中國對台灣的尊重。

陳又新指出,2011年維基解密爆料,馬英九政府曾金援13億美元給巴拿馬蓋醫院、買飛機,之後再以5年金援22億美元讓巴拿馬做社會住宅計畫,至今尚未結束,蔡英文政府也傳出上個月才編列290萬美元給巴拿馬政府。 

陳又新批評,巴拿馬以本國利益為考量,罔顧中華民國長期對其之金源,顯見「金錢外交」不可行,而中國面對蔡政府亦毫無妥協退讓之意,當今之計唯有強化本國實力,放棄以金錢收買的舊思維,積極以其他途徑爭取國際承認及支持為上策。

大清和巴拿馬1910年1月(清宣統二年)即建交並互設領事館,中華民國承續關係,雙方建交超過百年,歷任總統皆曾出訪巴拿馬,李登輝1次、陳水扁2次、馬英九2次,蔡英文去(2016)上任後6月便出訪巴拿馬;顯見中華民國對與巴拿馬邦交之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