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正式與中國建交,與我斷絕一百多年邦誼,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今(13)日表示,面對中國的外交圍堵,台灣應審慎團結面對,絕對不可為了方便輕鬆的外交,將台灣2300萬人的前途,交到中共手中。

巴拿馬總統瓦雷在當地時間12日晚間8時宣布與中國建交。王定宇今天在臉書貼文表示,現在要注意3件事,首先,台灣跟巴拿馬的正式邦交關係若無法繼續,要如何建構新的存續關係?同時,拉丁美洲是否會產生骨牌效應?最後,不接受「一中原則」的台灣,外交關係要有新思維,追求什麼樣的國際關係和定位?

王定宇說,中國確實是台灣生存的最大威脅,沒有所謂的台灣放低放軟,就能有善意回應,面對中共,要以台灣利益作為唯一思考。

外交委員會綠委劉世芳也在臉書表示,身爲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委員,對於中國大陸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令人感到憤怒。兩岸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重蹈覆轍的走回衝突老路。

她指出,去年6月與小英總統特別造訪中南美洲各國,鞏固邦交情誼。在巴拿馬僑宴上,她還以高雄的名義贈送了一份生日禮物給巴拿馬市長。

劉世芳說,台灣面對艱困的國際環境,用實力讓世界看到台灣。壓迫,不會打倒台灣人民;排斥,只會讓台灣人民更加堅強;現在更應該支持小英總統務實、理性的核心價值,尋求兩岸對話的契機,才能守護台灣利益、保護人民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