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政府今 (13) 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李大維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其斷交。李大維說,雙方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非常正常的發展」,溝通管道可以說到達了最高的層級」;但在斷交前,外交部當然有所掌握這個「不當的舉動」。至於他是否曾向總統蔡英文請辭,李大維則沒有正面回答。

對於巴拿馬政府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召開記者會表達「憤怒與遺憾」。對於巴拿馬將與台灣斷交,李大維表示,外交部事前的確有掌握,中間也嘗試各種方式想要制止這樣的發展。至於這幾年來,台灣給巴拿馬援助多少錢,李大維表示,對於合作細節,既然關係已經終止,也不需要再多做說明;細節稍後由拉美司司長簡報。

李大維說,對於整個事件,雙方關係在過去一段時間都是「非常正常的發展」,而且「跟高層的溝通管道也是非常的順暢」,「我們的溝通管道可以說到達了最高的層級」,彼此間的合作計畫也持續運作;因此巴拿馬的確在公開場合沒有任何「轉向」的跡象;但外交部當然有所掌握這個「不當的舉動」;也感覺到這中間有所變化,外交部也採取了適當的行動。

李大維說,他作為外交部長,「當然對所有外交事務要負完全的(責任)」。

媒體詢問,台灣邦交國僅剩20國,巴拿馬與台斷交,會不會是個雪崩式起點?還有多少邦交亮起紅燈?李大維表示,北京當局對台灣外交打壓持之已久,從來也沒有休息過。外交部完完全全有心理準備,而且外交部同仁也會全力維護自己邦交國的關係,絕對不會懈怠。

媒體詢問,上午與總統蔡英文報告時,是否當面向蔡英文請辭?李大維沒有證實、也沒否認僅說,「總統完全知道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