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今(13)日上午9時,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外交部則於10點半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外交關係」。對於百年邦交生變,時代力量聲明指出,應儘速完成「公投法補正」,由台灣人民決定自己未來與前途。

時代力量於上午11時發出聲明指出,針對中國持續在國際場域企圖杯葛台灣的存在及限制台灣的外交空間,予以強烈譴責;本次斷交事件再次彰顯出,「隱忍中國」的路線無效,「九二共識」更絕非台灣改善國際關係及兩岸關係困境的萬靈丹。

此外,時代力量也說,中國不停向國際宣稱兩岸關係為內政問題,並持續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剝奪台灣貢獻世界的機會與可能性,中國政府此等打壓、矮化其他國家的各種行為,都一再破壞了民主國家的交往原則,對此感到遺憾。

針對政府外交策略,時代力量認為,政府必須檢討現行外交策略,應加強與友邦及各友好國家的「實質交往關係」,同時鞏固認同民主自由價值的核心理念,面對中國強勢霸道的行徑,朝野各黨及所有台灣人都要堅定說不。

時代力量最後重申「兩岸關係就是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主張,指出台灣建立正常化國家的腳步不僅不應暫緩,更要堅定前行。應儘速完成「公投法補正」,落實還權於民,台灣人是民主人、自由人,台灣人民要決定自己的未來與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