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日豪大雨重挫全新北市29區無處不淹水,北海岸地區尤為嚴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召開市政會議時表示,台灣面對嚴峻的氣候變遷挑戰,中央應重新調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其中治水計畫與預算必須重新檢討。朱立倫呼籲,中央前瞻計畫必須「移緩濟急」,列入急需的治水項目。

朱立倫呼籲中央,前瞻建設計畫的內容應該要做調整。朱立倫指出,「前瞻」就是台灣要面對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其中治水非常重要,也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更是國家面對氣候變遷的因應略。朱立倫強調,這並非某個特定人士或政黨的呼籲,而是全民共同的看法,重新調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內容,絕對是全民之福。

朱立倫說,台灣作為現代化國家,面對環境與氣候的變遷,在防洪治水上有很大的挑戰,台灣目前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包括法令需要更新、硬體設備改善,以及社會大眾對於氣候變遷的認知不足。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很多防洪設施都是三十年前的標準,面對當下氣候變遷的挑戰,不得不加快速度,與中央討論治水防洪的計畫,必須整理現代化的河川治理、區域排水、山坡地整治等方案,和中央一起討論,思考如何規劃具有前瞻願景治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