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農產公司人事案一波三折,董事長內定為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總經理人選為作家吳音寧,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吳音寧的人事案有疑慮,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接受《蔻蔻早餐》訪問時坦言,他是吳音寧的推薦人,相信吳有能力管理北農,總經理人選是「共推」,雙方同意才能出任,柯之所以意見頻頻,是因為「資訊傳遞落差」。

另外,陳吉仲也強調,北農經過董監事改選,北市府和農委會在23席董事中掌握15席,前雲林縣長張榮味體系已所剩無幾,未來還可聘任顧問協助吳音寧經營北農,他對吳有信心;他也說,和北市府合作取得北農經營權,才能達成穩定物價、照顧消費者農產品安全和提升品質的主要政策,「過程不重要啦!取得經營權比較重要。」

陳吉仲是在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訪談時,作了上述表示。

農委會原希望北農6月5日通過內定董事長陳景峻、總經理吳音寧人事案,但柯文哲堅持在北市府遴選會議討論,民進黨、北市府產生矛盾。柯文哲昨(12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說,吳的形象資歷沒問題,但「不可以前一天跟我講要這個人,然後台北市政府連考慮都不能考慮,一定要照單全收。」語多抱怨。

面對柯文哲的質疑,陳吉仲今(13日)表示,董事長、總經理人選由北市府和農委會共推,只要一方有意見就更換,例如月前傳出前立委賴坤成接任北農總經理,也因為柯反對,農委會改推吳音寧;詢及吳音寧是誰推薦的?陳說:「是我推薦的。」

陳吉仲指出,吳音寧擔任近7年彰化縣溪州鄉公所的主任秘書,也是農村陣線的成員,還曾寫過台灣農業發展史的書,深諳農業進展,柯文哲意見多,是因為「資訊傳遞落差」,「如果幕僚把吳音寧的資歷給柯文哲看,就會知道她很專業。」

周玉蔻問到,柯文哲多次對外抱怨,北農人事案有民進黨派系介入協調?陳吉仲直言:「柯文哲多慮了。」民進黨雖然有各種派系,但對北農人事案,大家都尊重農委會的決定,「因為這個位子太難當了。」

另外,蔡政府去年上任至今,農委會政策大方向不變,除希望10年內增加3萬名專業農,也預計成立合作社,農民、消費者直接交易,減少中盤商哄抬物價,針對各地農會進行改革,避免「掌握農會派系就是為了選舉」的亂象,而農田水利會的改革將接在農會改革之後。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蔻蔻早餐》節目主持人周玉蔲合影。   《蔻蔻早餐》節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