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來自中國與朝鮮日益增加的壓力,日本力圖強化與周邊國家的防衛關係,軍售是其中很重要的環節。東南亞國協會員國的國防官員13日將於東京集會,與日本討論分享國防設備與技術等議題。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報導,日本防衛省防衛裝備廳長官渡邊秀明12日在東京的國際軍火展示會表示,面對南海紛爭,近年來有許多國家積極地想改變現狀。確保南海的自由航行,才能確保日本與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而日本研究與發展高品質的裝備,有助於提升日本與其他國家的防衛力量。

日本在2014年鬆綁軍火外銷的管制,並且在美國之外,也開始與英國、澳大利亞和法國簽署共同研究協議。

面對中國在南海的威脅日增,日本也正在積極移轉國防裝備給東南亞國家。

這次在東京舉行的軍火展,是由日本防衛省、外務省和經濟產業省贊助。美國的洛克希德、日本的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以及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數十家產商參展。除了展出各種先進的武器,大會還準備了導彈議題等相關研討會。數百位各國相關領域人員此際正在東京看展。

前往東京看展的韓國國防專家允石俊指出,儘管日本的軍事角色對曾受其侵略的其他亞洲國家仍是很敏感的議題,但這個區域共同面臨來自朝鮮等國的挑戰,還是會歡迎日本做出更大的貢獻。

允石俊表示,韓國面臨來自朝鮮的真實威脅,而日本是其鄰國。只要雙方有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安全顧慮,韓國沒有理由要在軍事裝備與資訊分享方面拒絕與日本合作。

目前在東京舉行的軍火展,是由日本防衛省、外務省和經濟產業省贊助,還能預約登上軍艦參觀。   圖:翻攝mast軍火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