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浪潮席捲俄羅斯!有意角逐總統寶座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亞歷塞依.納瓦尼(Alexei Navalny),今(12)日在前往莫斯科參加反貪腐抗議活動途中被捕。根據俄國非政府組織,至今在莫斯科及其他城市已有250多人被捕。

批評克里姆林宮甚力的納瓦尼號召在莫斯科特維爾大道(Tverskaya Street)舉行反貪腐集會,預定從莫斯科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時(台灣時間今天晚間8時)開始。但在集會前約40分鐘,他的妻子在推特貼文,「哈囉,我是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亞歷塞依在樓梯間被捕。」她並在推特貼上一張照片,內容是納瓦尼被警察押進一輛警車內。

41歲的納瓦尼宣布有意於明年角逐總統,他不斷地透過網路發起活動,反貪腐影片觸怒俄國最具權勢者,但也吸引新世代走上街頭,並投入政壇。

數以千計納瓦尼支持者今天在全國各地示威,甚至在一些被徹底禁止的地方。這是自3月26日以來,納瓦尼發起的第2場大規模抗議活動。

莫斯科的集會地點原先選在沙卡洛夫大道(Sakharov Avenue),因莫斯科當局阻止集會活動,不准任何承包商租借舞台和音響設備,納瓦尼在11日晚間只好被迫將集會地點改到特維爾大道上舉行。

莫斯科政府認定納瓦尼更改集會地點的舉動「挑釁」,未批准這項集會,警方甚至放話將採取武力驅散。

法新社報導,納瓦尼今天在出發前往特維爾大道的抗議集會場地時,在家裡的樓梯間遭到警方帶走。在莫斯科市中心鎮暴警察在特維爾大道排成一列列,與支持納瓦尼的民眾對峙,抗議民眾高喊「可恥!」,並揮舞著俄國三色國旗,另有抗議民眾高喊「釋放納瓦尼」。

俄國非政府組織OVD-Info發推文說:「至今在莫斯科,約有121人被捕。在聖彼得堡,137人被捕。」另有目擊者表示,在納瓦尼號召發起未獲批准的集會登場前,一小群示威者走出地鐵站前便遭警方扣留。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亞歷塞依.納瓦尼(Alexei Navalny)12日在前往莫斯科反貪腐抗議活動途中被捕。   圖:翻攝俄國非政府組織OVD-Inf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