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今(12)日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決定暫停部署飛彈防禦系統「薩德」(THAAD),這一決定讓韓國一些人士擔心,韓國在外交政策上開始向中國傾斜,並認為文在寅的這一步棋犯了戰略上的錯誤。

朝鮮自2016年初至今持續進行核試驗和導彈試射,引起東北亞局勢緊張。美國和韓國因而展開合作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對朝鮮的高空導彈進行攔截。此舉引起中國抗議,堅決反對在首爾部署薩德導彈,認為薩德系統的雷達能夠監控中國領土,已對區域安全和穩定造成威脅。

北京為此甚至展開對韓國一系列經濟打壓措施,使一些韓國企業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其中包括現代汽車以及零售集團樂天等。面對中國施壓,薩德入韓是否會因此生變備受外界矚目。

《金融時報》今天報導指出,韓國總統文在寅決定暫停部署薩德防禦系統,雖然文在寅可能想推行一個平衡的外交政策,但除非美韓關係足夠「硬」,否則可能會讓兩國的同盟關係面臨危險。

部分韓國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的這一步棋是戰略上「致命錯誤」的一招,並表示這一做法可能既不能取悅中國,更不會讓美國開心。

報導引述韓國學者談話指出,文在寅的這一新政策能讓中國高興嗎?答案是中國不會輕易饒過韓國。

與此同時,美國的官員也擔心首爾的政策正在向中國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