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明天與經濟部長李世光有約,已準備一例一休修法、能源及各產業發展等40個建議案,要當面請李世光協助業者解決。

李世光曾在去年520上任前以準經濟部長身分拜會全國工業總會,向製造業大老請益,會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工總最期待的兩件事,一是塑造好的投資環境,二是「希望經濟部要做所有董事長的董事長,肩膀要有承擔」。許勝雄當時表示,很多議題都是老生常談,重點在執行力。

時隔一年,李世光將首度參與「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部會首長座談會」,下午3時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4樓貴賓廳與製造業交流。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表示,明天的「工業團體將由理事長許勝雄領軍,但日前傳出請辭獲慰留的副理事長王文淵「太忙了」,應該不會出席。

負責環保議題的林明儒說,不會在這次會議中提出環保建議,以免再牽動環評機制敏感性神經。

至於製造業最關心的能源議題,工總表示,已列入提案中。而工商團體從之前就已經具體建議,呼籲政府在綠電占20 %目標達成前,不要排除使用核能,以利穩定供電。

由於一例一休上路後,工商團體、中小企業抱怨連連,輔導期將於6月底截止,雖然勞動部還沒對修法鬆口,但是立法院朝野立委都有提案,可能啟動修法。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雖然一例一休是勞動部主管,但是工業團體很多人很重視一例一休的修法議題,這也是提案的重點,明天會跟李世光談。

工商團體已數次建議勞動部修法,將加班時數、加班費的計算簡化,彈性工時應放寬等。畢竟能源、勞動力是工廠運作的重要條件。另外,也有很多個別產業會員將提出各產業發展碰到的問題,如展覽館不足、水泥業遭污名化等,都可能成為會談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