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質疑前瞻基礎建設的內容,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2表示,當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方向正確,競爭力也逐漸提升,唯獨基礎建設相對落後,必須加快腳步更新,以維持國家整體競爭力。

塊文化創辦人郝明義今天舉行記者會,質疑「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及計畫,並呼籲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徵求連署,要求政府全面檢視及各部會應補充說明。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國家發展沒有藍綠,建設也沒有黨派,一如當前許多先進國家,政府規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是為了加速國家基礎建設的投資與更新,以因應新階段國家發展需要與整體經濟結構的升級轉型。

黃重諺指出,近期國際上主要研究機構包括WEF(世界經濟論壇)、IMD(洛桑管理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報告都清楚指出,當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方向正確,競爭力也逐漸提升,唯獨基礎建設相對落後,必須加快腳步更新,以維持國家整體競爭力。只要是當前國家發展上的急需以及地方建設的必要,透過相關單位在專業上進行整體的規劃,都會按部就班推動相關基礎建設的更新。

黃重諺表示,整體來說,基礎建設的更新,就是為了為國家經濟轉型升級以及國民生活品質的整體提升打好基礎,從創新產業「5加2」的推動,到基礎建設的更新,政府都有整體性的規劃,沒有缺漏,每一項也都勢在必行。

黃重諺說,郝明義是非常知名的文化人,近年關心核電和國家能源轉型等公共議題,精神令人感佩。當前許多先進國家都在建設更新,政府是為了因應整體升級轉型,不管綠能、水環境、軌道運輸都攸關國家經濟轉型和生活品質提升,會請各部門提供資訊給郝明義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