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舉辦「民主密訓」(DPP Mission),邀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等人幫78年級黨工上課。明天第一個上場的就是游錫堃。對此,游錫堃今(12)日受訪透露,當時黨外大都是希望1986年立委選後,只有他認為選前要組黨。而當時借圓山大飯店組黨,就是「燈塔下常常是最暗的」。

民進黨傳出要找游錫堃、邱義仁等元老上課。應媒體要求,游錫堃則騎著腳踏車來到立院附近的「正國會」辦公室受訪。只不過,突然天降雷雨,游把腳踏車綁在金山南路旁,匆匆搭計程車前來,牛仔褲都還溼了一大半。

游錫堃表示,明天上課要講的是「從黨外到組黨的路線競合」。他演講的重點是希望大家都能知道民主成果得不易;其次,如果沒有定期改選,政權就會改朝換代。再偉大的國家還是要實施民主政治、定期改選;否則代價就會太大。

談到1986年組黨,游錫堃表示,國內、國際氣氛都有利於組黨,只是大家還沒共識何時組黨,各派系看法不一。公政會若要組黨,編聯會要不要參加?康系若要組黨,美麗島系要不要參加?剛好他那一年824日擔任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他就開始私下進行組黨工程。

游錫堃表示,大家那時也不知道游錫堃要組黨。「我也不是那時候一線的政治明星」。國民黨把注意力放在公政會、編聯會身上,尤其是他們815日合辦組黨說明會,甚至兩個組織內有組黨委員會,也都公布他們的黨綱。

至於組黨時機,游錫堃表示,當時大家都認為應該立委選舉後才組黨,只有他認為應該選前就組黨。所以,他以後援會名義,邀請大家,結果來了132人。游錫堃說,927日前知道要組黨的人,只有他與執行秘書陳清泉兩人。他說,「虛則實之,實則虛之」,忽然間跰出後援會要組黨。

至於租借圓山飯店,游錫堃表示,之前黨外辦活動,多是借社區活動中心、學校禮堂;高中、大學的禮堂就借不到了,了不起借到四季飯店。當初總務組長、政治受難者林樹枝告訴他,每個地點都問過了,只能借社區活動中心。後來,游錫堃問說,圓山大飯店問過沒?林樹枝說,那個不用講,借不到的。

游錫堃說,燈塔之下常常是最暗的。問了後,圓山大飯店敦睦廳還能借到。因此,他透過台灣省牙醫師公會幹部魏耀乾用牙醫師公會名義借下來。

928日組黨後,游錫堃表示,原來國民黨秘書長馬樹禮要求媒體「一定要消音」。他事後聽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表示說,他們當時壓力很大。但整個社會氣氛如此,這個應該要見報,「(報)小一點,一定要見報」,也因為中時、聯合報都報導,國內外就矚目。國民黨措手不及,當時的中介學者陶百川、李鴻禧、楊國樞、張忠棟之前也都不到。當時國民黨高層告訴他們,要等到1986年選後,國民黨才會開始改革。所以也希望當時黨外不要衝動組黨。

107日,蔣經國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要朝向解除戒嚴、朝向民主這條路走。從928日到107日剛好十天。這是民進黨的關鍵10日,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關鍵10 日。

游錫堃表示,他明天要用powerpoint呈現,一共寫了3千個字。受訪後,游錫堃還拿出存在手機手稿出示給記者看。他說,這些都是他自己一個字一個字打的。

至於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台獨黨綱,不利於兩岸交流,游錫堃則說,如果沒有台獨黨綱,有今天民進黨嗎?民進黨要對的就應該堅持,不要把理想拋棄。他認為,跟中國交流很重要,但應該把中國放入世界看待,應該走向世界。台灣既然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應該向正常獨立國家邁進。

不過,當媒體兩度追問,新北市很久沒有改朝換代,「你的意願如何?」游錫堃說,新北市就由中央黨部去決定,「我本人就很隨緣」、「平常心」;尊重中央黨部的機制。

游錫堃還說,「對我個人,我完全是平常心」;「本來他們還提供了機會給我,我也都沒有接受。悠遊山林、騎腳踏車啊,當老百姓,總統的頭家,當的比較愜意」。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12日騎著腳踏車到正國會辦公室,正逢大雷雨,牛仔褲都濕了。   圖:林朝億/攝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12日出示手機文稿,他3千個字演講稿是一個字、一個字透過電腦打字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