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前天於花蓮勘景時意外失事罹難,國民黨團今(12)日致上最深沉的悼念,黨團總召集人廖國棟表示,聽到齊柏林墜機時難以置信,心情相當沉痛,齊柏林「壯志未酬」,但他的勇氣、傻勁、對台灣這塊土地真心的關懷與奉獻,相信已為後世樹立典範。

今年五月,齊柏林因空拍亞泥在太魯閣採礦場的全景,意外發現似乎「比他五年前拍《看見台灣》時挖的更深了」,對此廖國棟表示,蔡政府今年3月竟在《礦業法》修法之際,火速再給20年展延限期,而經濟部礦物局規避《環評法》的顢頇作為,令人感到痛心,而環保署長李應元雖反對卻未堅持,同樣讓人遺憾,希望藉由齊柏林的犧牲,民氣可用的當前,政府痛加檢討財團無止境破壞國土的採礦行為。

原住民立委鄭天財說,從法律來看,亞泥自民國46年起在太魯閣的開採權,每20年申請展延一次,民國86年前因沒有《環評法》得以輕易展延,但今年經濟部卻不甩《環評法》的規定,亞泥採礦權准予延長,明顯違反《礦業法》、《環評法》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