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12) 日對是否發起統獨公投表態,林佳龍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再辦統獨公投,而且總統及國會選舉結果已說明一切。

段緯宇在議場掛出一面超大的布旗,當中兩個大字分別是紅色的「統」及綠色的「獨」,上方寫著「人民最大人民作主」,兩側寫「台中出發良心!良知!」段緯宇解釋說,各直轄市長對中國的態度,台北市柯文哲是「友中」,桃園市鄭文燦「和中」,台南市賴清德「親中」,幾天前林佳龍說出了「知中」。

段緯宇說,這幾位直轄市長對中國的態度各有說法,但反而讓很多人困惑,包括他的3個兒子在內,服役時都沒有真正拿槍,也不知要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希望林佳龍要讓統獨公投從台中出發,如果結果是多數人民選擇台灣獨立,那他三個兒子拚了命也要上戰場保衛台灣。

林佳龍則表示,台灣雖然有些外在因素不是正常的國家,但有主權、人民、政府、領土,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否再辦統獨公投雖可研究,但總統及國會選舉的結果,就說明了一切。

林佳龍表示,公投「統」跟「獨」要先假設現況為何,但台灣已是民主國家,又去談公投統獨議題,這樣很矛盾。因此,應推動國家正常化行動,而非探討台灣究竟是不是一個國家。

林佳龍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對台灣人民最有利的立場,一定要確立這個前提。由於台灣的國際力量有限,且並非為正常國家,因此應要推動國家正常化的行動,而不是去探討台灣究竟是不是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