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與多個學生團體今 (12) 日前往勞動部抗議,痛批大學兼任教師始終未納入《勞基法》,使得許多兼任教師在這學期結束後將面臨失業,要求勞動部應立即做出解釋,讓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以及針對下個學期遭到不續聘的兼任老師進行個案介入和救濟。勞動部隨即派員出面詢問訴求,但未具體回應,使得學生團體與高教工會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學生黃康偉表示,世新大學下個學期將不續聘通識中心、體育室等超過50位兼任教師。收到不續聘通知的世新大學兼任教師郭耀中說,自己在學校教七學期的書,兩週前收到電子郵件告知不再續聘,郭耀中質疑,校方以各種理由逼退兼任教師,勞動部不但與資方一起反對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中,還發明不具本職、差別適用《勞基法》讓兼任教師隨時都暴露在失業的風險中。

交通大學敵霸閣社長楊凱傑表示,許多學生在上週選課時,發現優質的課程都消失,質疑校方在新制度上路前沒有事先告知,損害同學選課權益。輔仁大學同學表示,輔大校方在四月決議,將調降全校各系的開課時數,預計減少2%的課程,校內學生認為,輔大此舉將衝擊開課的多樣性極限縮選課自由,甚至藉此不續聘兼任教師。淡江大學學生謝毅弘表示,兼任教師沒有受到《勞基法》保障,大學可巧立名目逼退兼任教師,甚至直接不續聘,損害教師勞動權益及學生受教權。

兼任教師徐文路指出,過去大學內廣設科系,為了節省成本,雇用大量兼任教師,目前兼任教師與專任教師的數量約為1:1,現在又再次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各大學巧立名目,要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徐文路痛批,勞動部遲遲不把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明明可以透過行政命令的方式,保障工作權益,卻只說教育部將擬定法案保障專任教師的假期、加班費等權益,徐文路質疑,若工作權都不保,保障假期有什麼用?目前校方就是不需要提出不適任證明,就能夠隨意不續聘兼任教師。

高教工會成員表示,去年國民黨執政時,勞動部早已明確宣示推動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並會持續與教育部溝通保障教師勞動權益。民進黨執政後,先是宣佈「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導致校方優先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以節省勞健保費用。而林美珠擔任勞動部長後,更退一步說所有兼任教師都不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一般權益科科長出面接受陳情時回應「教育現場涉及教師、學生和大學自治等相關面向,教育部認為教育法令的規範比較周全,只要能夠保障勞動者的權益,勞動部尊重教育部修改相關辦法,至於涉及惡意不續聘的部分,若高教工會有具體資料,勞動部願意協助轉請教育部調查是不是有違反法令。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不滿勞動部回應,高教工會成員反問勞動部官員「當初針對兼任教師是否納入《勞基法》的公聽會中,所有的專家學者、團體、工會都認為應該要納入勞基法保障,原本今年81日就應該要適用《勞基法》,但為什麼民進黨執政後,卻說窒礙難行?」

勞動部官員並沒有回應問題,且認為自己只是出來接陳情書,說了兩聲「謝謝」後,由警方保護回勞動部大樓。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企圖阻止勞動部官員離開,與警方起衝突,最後在勞動部貼上協尋勞動部長林美珠與次長廖蕙芳的標語隨即解散。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前往勞動部前抗議。   圖:鍾孟軒/攝

世新大學兼任教師郭耀中表示,他只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告知下學期將不續聘。   圖:鍾孟軒/攝

在許多大學兼任課程的教師徐文路表示,各大學都在巧立名目惡意不續聘兼任教師,勞動部應介入處理。   圖:鍾孟軒/攝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與警方推擠,爆發肢體衝突。   圖:鍾孟軒/攝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與警方推擠,爆發肢體衝突。   圖:鍾孟軒/攝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在警方的盾牌前高喊「兼任教師沒保障、表姊部長別卸責」等口號。   圖:鍾孟軒/攝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在警方的盾牌前高喊「兼任教師沒保障、表姊部長別卸責」等口號。   圖:鍾孟軒/攝

高教工會與學生團體在警方的盾牌前高喊「兼任教師沒保障、表姊部長別卸責」等口號。   圖:鍾孟軒/攝

民進黨勞動政策大轉彎。   圖:鍾孟軒/攝

勞動部大樓的柱子上貼滿了協尋勞動部長林美珠與次長廖蕙芳的標語。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