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審議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與計畫。不過卻引來外界高度質疑。曾實地考察台灣蚊子館的師大教授姚瑞中12表示,去年台灣公共工程的延宕率 百分之80幾、追加預算高達百分之90幾。前瞻計畫8,800億元有可能不追加嗎?

立法院臨時會即將審議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及其計畫。不過,外界疑慮也隨著增加。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10人月12日舉行「全面檢視『前瞻計畫』」連署聲明記者會,呼籲社會各界上網連署,要求政府各首長清楚說明前瞻計畫。

這十位連署發起人分別是,邱繼弘(聖洋科技執行長)、林大涵(貝殼放大創辦人)、林思吾(Awoo 創辦人)、林祖儀(沃草執行長)、林濁水 (前立法委員)、姚瑞中(台師大美術系副教授,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踏查計畫發起人)、徐世榮(政大地政學系教授)、郝明義(大塊文化董事長)、楊志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魏揚(太陽花運動參與者)。

楊志彬表示,前瞻計畫的水環境部分是伴隨著10年前的「88百億」及後來「66百億」治水預算,因此現在並無急迫性。如果要做,應該先評估過去十年治水的效益。

楊志彬表示,他去年年底深度參與「全國水環境會議」;但當時公部門並沒讓與會者意識到這會議將成為前瞻計畫水環境的基礎。他認為,這麼大的一個計畫,應該民主優先、生態優先,需要一個公共審議的過程,讓更多公民關心台灣未來發展

邱繼弘表示,他檢視熟悉的桃園計畫發現,發現很多荒謬之處。例如桃園鐵路地下化部分,大家可能不知道桃園鐵路高架化工程其實已經動工,原本只花3百億元;但現在要改成地下化。已經動工部分光停工就要賠80-100億元,新的地下化還要花1千億元。但這1千億元花下去,會讓桃園變成新的城市嗎?他很懷疑,效果應該跟高架化差不多。例如東京的山手線,大多是以高架化為主,但也改變了東京的運輸。

姚瑞中表示,去年520他出版了「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第5集,上面2行字「政商合肥台灣瘦,黑白常熟寶島荒」。去年公共工程的延宕率 百分之80幾、追加預算高達百分之90幾。前瞻計畫8,800億元有可能不追加嗎?

姚瑞中說,這些都是人民的稅金、民脂民膏。過去血淋淋案子告訴大家,沒有人監督、責時,蓋完就丟、丟完繼續蓋,無限輪迴。為什麼他的蚊子館紀錄「海市蜃樓」可以出到第5集。本來想說新政府會有新作為,不會用大餅分封諸侯們。照著方式蓋下去,不用說第6集 第789集都有可能會出版。

姚瑞中表示,前瞻計畫只是在服務某些特定族群 或產業,並沒有照顧全民需求。他並沒有特別反對前瞻計畫,但必須去檢討各個細項,真正落實全民需求,開放平台給大家討論,不必急就章的的去分這些錢。

徐世榮則指出,前瞻計畫的實質內容,或計畫形成程序都出現嚴重的問題。前瞻計畫的計畫品質其實是非常低劣。他說,一個計畫至少包含兩部分,計畫的實質內容及計畫形成的程序,兩者同等重要。但在3百多頁前瞻計畫裡,1百多億、2百多億、3百多億計畫裡,都用1百多個字輕描淡寫。行政院所提的報告書根本不符合計畫實質內容的要求。

至於計畫形成程序,徐世榮表示,最多可能是三個月,都是政府內部自己在草擬,找幾個顧問公司、智庫自己擬就把它端上台面,實在非常不可思議。

徐世榮表示,他們學都市規劃的,常常提醒學生「當你不注意計畫形成程序,你的善意往往會帶來非常負面的效果」,也就是「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充滿了善意」。規劃者不注重計畫的形成程序,往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負面的效果。在民主審議或公共參與部分,前瞻計畫在這部分完全是零的。

郝明義表示,前瞻計畫一開始,國發會就失蹤、不謀其事;但卻要到立法院備詢。前瞻計畫的封面連個「具名單位」都沒有。但現在再去看前瞻計畫,「全本」的已經不見了,政府在網路上把前瞻計畫切成幾個單元。他猜應該不想讓缺了具名單為的第一頁版本繼續流傳。

郝明義表示,計畫封面著計畫經過行政院核定,但卻不是行政院會通過。這可能違背憲法第58條規定。政府應該公開說明。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12日表示,前瞻計畫剛提出時居然沒有具名單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