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將滿20週年,台灣立法院今(12)日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香港眾志與人民力量的立法會議員皆出席並簽署共同聲明;時力立委黃國昌與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都期待,台港加強交流合作,深化香港民主深化。

黃國昌指出發起連線緣由,一方面是1月時辦了「時代眾志自決力量」論壇,希望讓台灣國會對香港民主發展狀況的力量延續並擴大平台;二方面是,2017年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0週年,卻受到中國北京政府持續打壓,希望邀集台灣跨黨派委員成立連線,對於香港建立真正民主提供協助。

黃國昌表示,香港為爭取自由、建立真正民主制度,在「雨傘革命」運動中做出努力,之後新生代進入香港立法會,為民主制度深化注入新力量;然而,中國北京政府持續打壓香港爭取真民主的運動,嚴重限縮香港公民的自由。

黃國昌也補充,這次連線主要由台灣立法院成立,香港立法會共同出席代表共同期待,但無論以怎樣形式成立,交流都還是會持續進行,從青年議題、土地正義到城市發展,及高房價、低薪資的教訓與啟示,台灣、香港面對共同困境所採取的不同公共政策與衝擊影響,都可以彼此借鏡。

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則指出,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六四時候發言,指出「維園」六四集會彰顯香港市民對民主的追求,希望香港民主轉型成為台港區域合作重點。此外,中國政府對台、港人權打壓一脈相連,如李明哲事件、銅鑼灣事件,困難是一致的,應加強對中國的監察與民主化,透過「一國1.5制」的香港經驗,提醒台灣政府不要因為利益而交換掉民主與人權價值。香港立法會目前雖未有台港連線成立,但不代表不關注,希望早日成立並加強交流。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代表蘇嘉全院長恭賀「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的成立,他指出台灣在國際空間的確受到來自中國壓力,行政部門也有它的困難,因此需要國會民意代表,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國成立各種國會間聯誼會,突破政治困境,提升台灣能見度提升,目前為止立法院已有60個各國國會聯誼會。

林志嘉指出,成立關注香港民主發展的連線,是代表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勵勤實踐。台灣從威權體制慢慢走出來,直到自己可以直選總統與議員;因此看到香港人民對於自己民主自由非常努力爭取,面臨北京政府的壓力下越形困難,也期待與香港年輕一輩議員有所連繫,分享普世價值與民主經驗。

雙方也針對香港問題做出共同連署並簽名。黃國昌表示,台灣方面透過正式聲明來支持香港朋友,爭取真民主、真普選,從政治、社會、經濟都可以得到貫徹,未來也可以透過國會公聽會探討與聲援,也會與行政部門包括陸委會討論,提供進一步支持。

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台港受中打壓困難一致,期待強化交流,讓香港民主深化。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