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12日批准了六輕發電機組的生煤操作及使用許可證,包含汽電發電機組在內總共13張許可證,全數獲雲林縣政府批准展延2年。雲林縣政府表示,這次採用了多項監控機制,是為了從源頭控管空污情形。

台塑六輕共有10張生煤操作許可證以及3張使用許可證,在6、7月到期,向雲林縣政府申請展延,雲林縣政府也在12日全數批准通過。其中包含了60萬千瓦的發電機組,若是不能通過,六輕將陷入供電危機。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表示,這次的許可證加嚴了檢測項目,如在管道廢氣檢測增加PM2.5、重金屬項目,及水中排放重金屬等檢測項目的頻率,是全台首度要求加入許可證審查項目。因在冬天,東北季風盛行,空氣品質不佳,這次的許可證也加入了季節限定的污染排放管控等條件。

環保局強調,這次許可證的展延審核依然是以源頭減量、管末排放加嚴的原則,及季節限制排放減量等原則,依法審查台塑企業提出許可證展延申請,經審查後同意展延申請。

將許可證的期限縮減至2年,同時也加上了附加條件,希望透過季節限定管制及減量方式,要求全廠透歲修、降載等能源調度,減少污染排放,待1年後再進行整體評估與檢討,從源頭改善空氣品質不良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