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將滿20週年,台灣立法院今(12)日成立「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和雨傘運動學生代表周永康皆出席成立茶會;黃之鋒表示,面對中國壓迫,香港已經從一國兩制變成「一國1.5制」。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1來香港前夕,感謝台灣18位立委成立「台灣關注香港民主連線」,表達對於香港民主的支持;他表示,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中國、落實一國兩制的20年,不停面對中國壓迫,不管「銅鑼灣事件」與「取消議員資格」事件,讓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

黃之鋒表示,與台灣雖有不同社會脈絡與文化,但同樣面對「中國因素」壓迫,中國威權體制打壓民主與進步價值,3年前香港也發生「雨傘運動」。因此希望香港更多立法會議員,能跟台灣對於民主、人權、法治有更多交流。

他也指出,很多人說在習近平71來香港或中共19大之前「不要談」香港或台灣問題,但他認為就是要在此時有更多交流,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對於「自治程度」的討論,而台灣與香港同樣相信民主與進步的價值,面對壓迫要團結起來,交流制度與經驗。

另外,面對「港獨與台獨勢力勾結」的批評,他表示從來沒有主張「香港獨立」,「民主」是最重要價值,「民主與一國兩制是同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