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台後,因遭美國批評法外殺人而與美國鬧僵。去年10月,杜特地宣示要讓所有駐紮在菲律賓的外國軍隊於兩年內撤走,並表明除了菲律賓自己的軍隊外,不希望看到其他國家的部隊。但如今與「伊斯蘭國」有關連的叛軍在南部的民答那峨持續為患,需要美國協助掃蕩的菲國政府又改變論調。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ie Abella)11日表示,「如果其他國家提供協助,菲律賓抱持開放的立場。」

不想被譏諷自打嘴巴的杜特地,企圖撇清自己在決策變卦的角色。他把開放讓美軍來協助清剿恐怖叛軍的決策,推給國防部,說:「我從來沒有向任何美國人說,『請幫助我們。』」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1日表示,美國在菲律賓政府的請求下,提供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協助菲律賓當局展開軍事行動。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在2016年以反西方勢力的強人姿態勝選總統,揚言要修正乃至廢除國際協議,使菲律賓擺脫外國部隊。

然而現在菲律賓需要美國在馬拉威市(Marawi)協助掃蕩,也就停止用尖銳的用語來批判美軍。

美軍沒有參與地面戰鬥,但美軍特種部隊正在提供菲律賓軍方各種技術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