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人氣紅不讓,他創立的中間政黨「前進!」(En Marche)聲勢跟著水漲船高,在最新的法國國會下院國民議會第1輪大選中,根據法國內政部當地時間12日凌晨1時30分公布的結果,「前進!」黨與盟友民主運動黨(MODEM)以32.32%的行票率大勝,而極右派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的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得票率13.20%。

首輪的開票成績,馬克宏領導的前進黨堪稱大勝,預料將在第2輪投票選舉,贏得400~445席次。

「法廣之聲」報導,法國在當地時間11日舉行投票,選民必須從7877候選人中,選出577名新議員,最新的計票結果顯示,馬克宏領導的「前進!」黨與民主運動黨拿下1/3的支持度;而位居第2的是法國傳統右翼大黨「共和黨」,獲得21.56%的選票,將成為國會的第1大反對黨。

第3是極右翼民粹政黨「國民陣線」,拿到13.20%的選票;極左翼的「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排名第4。輸得最慘的是前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社會黨,恐將丟掉200席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法國國會選舉投票率創下1958年來的最低紀錄,僅48.8%。另外,由於法國、英國接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當局出動5萬名軍警人員在全法6萬7000個投票所進行維安任務。面對超低投票率,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已經開始催票,鼓勵民眾踴躍參加18日的第2輪選舉。

路透社指出,很少會有候選人能在首輪直接當選,不過國民陣線的勒龐表現不錯,儘管國民陣線可能只拿到13.5%選票,但她以第1名進入第2輪選舉。據了解,法國國民議會選舉規定,同一選區內的候選人如果沒有人可以在第1輪獲得過半數選票,在該選區所有獲得超過12.5%選票的候選人,都能進入第2輪選舉,以相對多數最終角逐國會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