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保守黨領袖戴維森Ruth Davidson)是個連對手都敬畏三分,滿富領袖魅力和幽默感的政治人物,這次英國大選,她所向披靡,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卻是灰頭土臉。

法新社報導,戴維森領導的蘇格蘭保守黨(Conservatives)在8日英國國會大選贏得13席,比前次選舉增加12席,重創民族主義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的獨立打算,儼然成了1股新興影響力。

梅伊卻恰恰相反。失去國會多數後,梅伊打算和北愛爾蘭超保守的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聯手,取得籌組政府所需的10席奧援。
蘇格蘭保守黨表現出色,讓梅伊不至全盤皆輸,38歲的戴維森在英國政壇的地位,也可能會更舉足輕重。
舉例來說,戴維森對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的措詞較為溫和,那和梅伊至今的立場扞格,可能預告政府路線將有大轉彎。

戴維森昨天介紹13位新科議員時表示:「我總是說,我想要的是開放的脫歐,而不是封閉的脫歐,我們現在達成的成就,也會以自由為重心。」

活潑奔放的戴維森善用她深受媒體歡迎的個性,以及強烈反對施特金爭取獨立的立場,讓一度被視為廢物聚集的蘇格蘭保守黨,搖身成為戰鬥力十足的政黨。

8日投票過後,史特金坦承獨立議題是該黨落敗的原因之一,她會「傾聽選民」。戴維森昨天更宣稱獨立希望「已死」。

蘇格蘭2014年公投以5成5票數拒絕獨立,但蘇格蘭民族黨(SNP)隔年聲勢水漲船高,在英國國會59個蘇格蘭席中贏得56席,隨即決定要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然而到了本週大選,蘇格蘭民族黨僅拿到了35席。

獨立運動聲勢消退,背後的原因,大部分要歸功戴維森。戴維森從不吝於搞笑或參與喜劇節目,在沈悶的選戰中是最具領袖魅力的人物之一,讓人不注意都難。戴維森2011年被選為保守黨在蘇格蘭的領袖。

2016年她在蘇格蘭國會選舉領導保守黨躍居蘇格蘭第2大黨,囊括129席的1/4席次,更進一步鞏固在黨內的地位。

1997年還是少女的戴維森首次投票時,布萊爾(Tony Blair)的新工黨(New Labour)結束保守黨18年執政。

戴維森在本次大選前告訴法新社:「之前我看著保守黨在蘇格蘭全盤皆墨,所以我等保守黨東山再起,真的等了好久。」「如果現在就是東山再起之時,那這段捲土重來的路,還真是異常難走。」

梅伊戀棧組閣 前對手批是行屍走肉女人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在災難性大選後與時間賽跑,全力爭取組成新政府、繼續當權,然而她的保守黨內前對手、前財政大臣歐斯本卻表示,她現在已是「行屍走肉的女人」。

梅伊在去年6月脫歐公投後就任首相,並將歐斯本(George Osborne)免職。

今天的報紙也報導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準備展開行動,罷免梅伊,自任首相,不過遭到強生否認。強生指斥報導「胡說八道」,並表示「我支持梅伊」。

梅伊的辦公室在宣布跟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達成組成政府的「概要協議」後,昨晚改口說,相關磋商仍在持續進行中。

在英國展開複雜且緊張的脫離歐洲聯盟談判前幾天,這項混亂強化政府核心一團混亂的觀感。

保守黨前領袖警告,對領導階層的立即挑戰會造成極大混亂,但是大多數評論家相信,梅伊難以長期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