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之妻王美琇今(11)日舉行《蓄勢:為受困的台灣》新書發表會,邀請新台灣國策智庫顧問盧世祥、凱達格蘭學校長金恒煒與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張國成出席座談。王美琇在發表會中提及台灣目前面對的困境,質疑民進黨完全執政,卻遲遲不修公投法,提醒執政黨國家正常化與經濟發展可以併行,更直批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很荒謬。

王美琇表示,台灣陷入困境,是因為民眾的心理需要脫困,國家領導人與政治菁英的內心需要脫困。王說,公投法從1993年到現在已經過了24年,邁向國家正常化的每一步都非常艱難,到現在連修法的影子都沒有。「一部公投法居然可以冒出那麼多奇怪的想法。」現在民進黨為多數黨,王美琇曾經問過民進黨為什麼還不推動修法?民進黨竟回王說:「會引起國際緊張。」

王美琇也說,民進黨執政後,可以善用執政權做很多事情。蔡英文所提的「維持現狀」是個謬論,王反問蔡英文「中國有在維持現狀嗎?」王表示,中國一天到晚都在改變現狀,王舉例,以前中國沒有用潛水艇環繞台灣,但中國還是繞行了一圈、國際上四處封殺台灣也是在改變現狀、在全世界掠奪資源還是在改變現狀,王認為,政治就是動態發展,要怎麼維持現狀?

王美琇指出,民進黨內部也有兩派聲音,一派認為應該要優先拼經濟,一派主張要先讓國家正常化,她認為,發展經濟與國家正常化可以同時進行,沒有先後順序的問題。此外,應該要做深度的文化認同教育,讓台灣人認同這塊土地,在推動國家正常化的時候會更加順利。

此外,王美琇也舉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例,說明賴清德在一夜之間就把蔣介石的銅像去除,把國民黨長期以來在台南各角落放置的專制、獨裁、威權的符碼消除。王認為,民進黨一發現機會就要去抓住,去推動國家正常化,不是一直原地踏步。

王美琇打趣的說,辜寬敏今天自己不來,是擔心自己會變成主角,也不好意思在發表會批評蔡英文。最後,王美琇留下問題給台灣人民思考,她說「台灣為什麼沒有反中運動?」她認為,當台灣全面性的反中後,中國也許會開始思考過去2030年來對台的政策是不是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