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東豐自行車道是否與東豐快速道路共構的爭議,台中市政府今天表示,將推動東豐快速道路南岸河堤方案,東豐自行車道也將原址全數保留並增加綠帶,長達12公里的東豐綠廊皆不會與東豐快速道路共構,僅有很小部分路段評估共線,並將整體提升自行車綠廊環境生態,各項方案都在評估中,朝符合民意期待兼顧重大工程及觀光休閒,做到對地方發展兩全齊美。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今天前往東豐自行車道,透過騎乘自行車,支持豐原石岡東勢人能有一條便捷的快速道路,但建議東豐快速道路不與鐵馬道共線共構。

對此訴求,台中市府表示,東豐自行車道是全國第一條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歷年票選冠軍的單車旅遊勝地;東豐快速道路則是連結東勢與豐原的交通重大建設,前市府提出的隧道方案,引發石岡居民擔憂,新市府上任後提出南堤案,並決定修改工法以完整保留既有自行車道綠廊,希望尋求兩全其美的方案。

台中市建設局指出,東豐自行車道全長約12.4公里,而東豐快速道路第1、2標範圍內自行車道長度約2.6公里,市府全力推動「東豐自行車道綠廊保留」方案,將東豐自行車綠廊原址全數保留並增加綠帶,其中東豐快速道路豐原至石岡段計畫有2.6公里與東豐自行車道部分共線,但不會採取共構,各項工法方案還在評估中。

市府也強調,將在全部保留既有東豐自行車道綠廊的前提下,妥善規劃東豐快速道路工程工法,不僅施工期間不會影響綠廊生態與自行車觀光業者生計,完工後更會提升綠廊週邊環境生態。

東豐自行車道是著名的單車旅遊點,是否與東豐快速道路共構成為當地民眾爭議焦點。   圖:翻攝台中市府網站

穿隧道上鐵道,東豐自行車道綠帶美景每到假日遊人眾多。   圖:翻攝台中市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