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春天時面見美國總統川普時的英氣勃發,侃侃而談;英國首相梅伊昨日顯然眉頭深鎖,行色匆匆。"民意可載舟,亦可覆舟。”一年前支持英國脫歐的選民,顯然已經轉向,這不僅代表英國民意朝”緩脫歐”的方向轉彎,要求國家團結勿分裂,更是對現任首相梅伊的不信任投票。

年初,梅伊談起脫歐時,完全不在乎歐盟的低聲慰留,顧盼自雄的提出”硬脫歐”原則,也要求立即脫歐。這次國會大選就是希望藉由保守黨能取得絕對多數的大勝以展現脫歐的決心與氣勢;但是梅伊的想法,並沒有被多數英國人所接受,她期待的歷史定位,也顯然並未被英國人民認同。

這次選舉結果,就是否定梅伊的想法與做法,也為梅伊的個人政治前途留下陰影。

首先,民眾顯然反對立即”硬脫歐”政策,反對與歐盟市場”一刀切”的處理方式,尤其當初脫歐派係以微小差距贏得脫歐公投,完全出乎大家的預期,接著當人民驚覺脫歐的複雜與困難後,便開始轉向打回票。所以民眾不讓保守黨席次過半就在反對”硬脫歐”的政策。

如今,梅伊不能再一意孤行,所以他找了北愛爾民族統一黨合作,除了必須學著與它黨妥協外,北愛統一黨因為北愛與愛爾蘭的淵源,已擺明了”軟脫歐”的立場;但是該黨傳統保守的主張,又強烈反對墮胎與同性婚姻,這對於現在英國政治必定帶來很大的衝擊。

這種民意的轉向不僅表現在人民對於完全脫離歐洲有所疑慮,也顯現在民眾反對大英帝國土崩瓦解上,這可以鼓吹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獨立黨這次大敗看得出來,民眾反對昔日偉大的日不落國四分五裂。

再者,這次的大選顯然是梅伊想要成為國第二個”鐵娘子”歷史定位的政治算計。民眾顯然對於這種不在乎民眾生活疾苦,只考慮個人前途的做法投下了反對票。

這種對於政客的反彈,更因為英國連串的恐怖攻擊更加強烈。這次大選期間,英國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就發生了三起重大的恐怖事件,由於行動殘酷,場面血腥,造成英國人心惶惶,自然會質疑這些政治人物是否只顧個人權位,完全不在乎英國選民的生命安全?更糟糕的是,還有數起疑似恐攻事件隱而未發,警方抱怨人手不足之際,首相梅伊就被指為縮減安全單位編制的始作俑者,民眾自然對於保守黨政府更加不滿。

如今,梅伊的更大挑戰會來自黨內。梅伊從選舉結束後的一切做是否得到黨內的支持?北愛統一黨支持組成聯合政府的條件是保守黨可以忍受的嗎?加上數個月前,起動提早大選的策略是否為全黨人士所支持的?這些會考驗著梅伊的整合能力與領導力。

梅伊想要歷史定位的企圖心,如今仿如南柯一夢。原來的如意算盤,帶來的反而是內外皆憂。對外,如何面對歐盟的問題?如何面對美英同盟?對內,保守黨的權力能否守住?北愛統一黨將帶來多大的衝擊?自己的黨魁寶座會否被取代?甚至,跟這次表現優異的工黨如何互動也會是梅伊的重要課題。

08年金融海嘯後,由於經濟長期不景氣,加上政府應對無方,人民對於政治除了更不滿,也更不耐。如何解決問題,人民越來越要求立即的改善,對於政客迎逢拍馬卻不解決問題的偽善,則是不滿與不屑。

梅伊首相這種政制計算先於民眾福祉的玩火做法,不僅燒掉自己的大好政治前途,也讓國內政外交處處著火。這種結果,值得欲奪大位者引為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