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拍攝「看見台灣」玉山頂上的最後一個鏡頭的那一幕,陳文茜在臉書貼文回憶說,齊柏林曾經告訴她,當時的空中氣流非常危險,飛行員告訴他無法靠近,齊柏林説:不!這些孩子,艱辛萬苦爬到山頂,山頂溫度接近零度,孩子都凍僵了,我答應他們要攝影「拍手歌」,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於是飛行員點了頭,順著氣流邊,想辦法達成任務。靠近了玉山主峰頂時,突然,他們發現,每個孩子唱歌之外,皆揮起了國旗,在白茫茫的山頂,一片紅藍。此刻,鏡頭下的齊柏林,瞬間熱涙盈眶。

陳文茜轉述齊柏林的話說,拍攝完成後,飛機緊急離開氣流區,機身上下震盪,飛行員不斷叫,發洩恐懼,只為了想辦法控制住飛機的平穩。

陳文茜同時也在文茜的世界周報中,貼出近月齊柏林給她的短訊:

1)今年二月,齊柏林到河北遷安市拍霧霾,才沒ㄧ會保安人員就來趕不讓拍了~

2)今年2月在紐西蘭漢米爾頓拍的璽龍茶園。

3)這是今年四月,在新北市萬里、金山的磺嘴山火山口360度全景,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保護特別顯得自然脫俗,尤其正值春天最美麗的顏色~

陳文茜臉書的全文如下:

齊柏林曾經告訴我,當時他拍攝「看見台灣」堅持飛近玉山,拍攝馬彼得校長帶領的原住民孩子揮國旗那一幕的過程。

當時的空中氣流非常危險,飛行員告訴他無法靠近,齊柏林於看見台灣的幕後花絮中也有情流露的説明:不!這些孩子,艱辛萬苦爬到山頂,山頂溫度接近零度,孩子都凍僵了,我答應他們要攝影「拍手歌」,我不能讓孩子們失望!

於是飛行員點了頭,順著氣流邊,想辦法達成任務。靠近了玉山主峰頂時,突然,他們發現,每個孩子唱歌之外,皆揮起了國旗,在白茫茫的山頂,一片紅藍。此刻,鏡頭下的齊柏林,瞬間熱涙盈眶。

拍攝完成後,飛機緊急離開氣流區,機身上下震盪,飛行員不斷叫,發洩恐懼,只為了想辦法控制住飛機的平穩。

那一次,他們平安落地。

今天熟悉空中危險的他,為何墜機?他是否明知危險,卻仍只爲了想辦法拍攝一個我們「看不見的台灣」?

下午3:30分園台北天空開始打雷,是老天爺也在為自己的不仁,終結一個如此了不起的人而懊悔嗎?

緬懷齊柏林,隨著齊柏林眼睛俯看更細膩的台灣影片

換個高度 守護美麗台灣,是2011年台灣阿布電影與天下雜誌攜手合作,製作台灣第一部空拍電影 [ 換個高度 守護美麗台灣 ] 。 由高空攝影家齊柏林掌鏡,以直升機空拍的獨特技術,從台灣各個角落出發,用不同視角紀錄台灣土地的故事。

齊柏林《飛閱臺灣國家公園》精彩片段

內政部營建署醞釀3年製作具有國際水準及劃時代意義代表性臺灣第一部紀錄國家公園的高空電影。在影片中,最令人震撼的畫面莫過於大面積的森林和水域,生活在平地的人們很難想像,像臺灣這樣一個高密度,也是齊柏林的台灣阿布電影公司的2012傑作。

看見台灣第一集幕後花絮中的齊柏林背影和凌空航空的直升機   圖:翻攝自看見台灣幕後花絮

文茜的世界周報的貼文擷圖   圖;翻攝自文茜的世界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