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去曾在交通部任職,熱愛攝影的他,以「鳥的視野」紀錄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哀愁,上映獲獎無數,今天卻在空勘續集時墜機身亡,如今民眾僅能以影追憶。

民國53年出生的齊柏林,過去曾在交通部任職,期間受長官賞識,負責以空拍方式紀錄重大工程,其中以公路建設居多,自此開啟他長達20年的攝影工作,也常在空閒之餘租用直升機,拍遍全台各個角落,紀錄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民國98年的八八風災過後,齊柏林搭乘直升機深入災區,紀錄小林村滿目瘡痍的景象,也因此意識到,台灣普遍民眾因為影像不足,無法深切感受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於是萌生了拍攝「看見台灣」的念頭。

為了完成「看見台灣」,齊柏林就像其他熱血的電影人一樣,開始向朋友借錢,甚至還將房子抵押籌措資金,最後耗資逾新台幣1億元完成拍攝。

看見台灣在102年11月上映後引起轟動,雖然與主流電影的票房無法相比,但逾2億元的票房,也成為台灣「紀錄片史」上賣座最佳的紀錄片,也是第1屆桃園電影節開幕片,更獲得第50屆金馬獎2項提名。

未料,6月8日才剛宣布要拍攝「看見台灣2」的齊柏林,今天上午卻在花蓮空勘時空難身亡,機上3人全數罹難,讓人惋惜,如今只能透過「看見台灣」的影像,追憶這名熱愛環境議題的紀錄片導演。

 捨無人機 齊柏林為品質堅持直升機空拍

(中央社)為追求品質,「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放棄拍攝畫質較低的無人機,堅持直升機高空拍攝「看見台灣2」,沒想到竟因直升機失事罹難,令外界嘆息。

齊柏林8日才舉行開鏡記者會宣布,沉澱4年決定耗資新台幣1億元再拍「看見台灣2」,沒想到壯志未酬,空拍直升機今天墜毀,齊柏林也葬身在他一生終愛的台灣山林。

齊柏林當時在記者會表示,「畫質有落差,追求影像品質這點會過不去」,仍可看出(無人機與直升機空拍)兩種拍攝方式鏡頭語言不同。

他說,「看見台灣2」主要拍攝還是以台灣為主,著重拍台灣海岸線、能源選擇與高山農業問題,也會在中國拍台商耕耘故事,「現在看到支撐台灣經濟體的大老闆,30、40年前他們提著一卡皮箱勇闖天涯,希望把他們故事告訴現在台灣年輕朋友,年輕人也可以去看世界,為台灣未來做努力」。

「看見台灣」以高空視角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也引發民眾對國土保育的重視與反思,前總統馬英九也曾盛讚齊柏林不是把高空攝影當職業,而是志業。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去曾在交通部任職,熱愛攝影的他,以「鳥的視野」紀錄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哀愁,上映獲獎無數,10日卻在空勘續集時墜機身亡,如今民眾僅能以影追憶。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凌天航空一架直升機10日在花蓮墜毀,花蓮縣港口派出 所表示,搭機名單有導演齊柏林,但現場屍體焦 黑無法辨識。齊柏林過去曾耗費巨資購買最新的6K超 高畫質空中攝影系統(圖),盼為下部紀錄片做準備。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