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獨派團體多年來力圖獲得西班牙中央政府批准舉行獨立公投,但都徒勞無功,當地領袖決定不甩馬德里當局,今(9)天宣布10月1日將舉行獨立公投。

富裕的加泰隆尼亞人口750萬人,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當地自治政府自2010年以來便尋求舉行獨立公投。2015年9月,巴塞隆納街頭湧現50萬示威群眾高喊獨立建國;2015年11月9日,加泰隆尼亞議會以72票對63票通過決議,推出一個為期18個月的獨立路線圖,尋求2017年脫離西班牙獨立。

加泰隆尼亞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今天在巴塞隆納表示,公投的問題將是:「你希望加泰隆尼亞以共和形式成為獨立國家嗎」?一旦挺獨贏得勝利,將會立刻展開脫離西班牙程序。

但西班牙中央政府堅持這項程序不具效力,並曾多次祭出各種手段,包含請憲法法庭裁定暫緩公投,今年3月甚至宣布將投入42億歐元(約45.7億美元)的經費,來挽留這個地方的民心,都讓加泰隆尼亞當局面臨舉行公投的重大挑戰。

根據地方政府公布的最新民調,加泰隆尼亞對這項議題立場分歧,48.5%的人反對獨立,44.3%贊成。但有近3/4民眾支持舉行公投。

加泰隆尼亞(紅色部分)在西班牙的位置。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