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後,台南誕生首座國家級美術館台南美術館訂於107年7月完工。總統蔡英文今(9)日在文化部長鄭麗君、台南市賴清德本人陪同下視察南美館工程,強調南美館是國家重要投資,對台南、對台灣都有一份責任,冀望成為台灣文化首都最明亮的藝術櫥窗。賴清德則一再感謝中央和各界的全力支持。

賴清德表示,他相當感謝美術館的催生者,也是籌備會的召集人,更是現在董事會的董事長陳輝東,還有他率領的籌備會的委員,大家6、7年來任勞任怨,為了美術館興建在努力。他並肯定文化局長葉澤山和率領的團隊,除了協助籌備會所提出來的各種問題,而且有效處理執行工程中所衍生新的問題。更要感謝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及鄭麗君部長,台南市美術館的興建計劃,在民進黨執政之前,就跟中央提議過,同時也得到正面的回應,但經費一直到民進黨執政才真正下來。

賴清德並指出,他非常感謝石昭永建築師,還有聯鋼團隊。石昭永跟坂茂建築師的設計都是很先進的,都是台灣沒有過的設計。聯鋼的團隊則必須回應建築師的設計,這不是那麼容易的工作,幸而這項工程是由聯鋼的團隊得標,否則,這麼一個複雜的鋼構,還有要符合建築師藝術思維的設計,可能不是一般的團隊可以勝任。

賴清德強調,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人文薈萃。過去一直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城市的美術館,而這樣的期望從郭柏川教授到現在已經有60年之久。這座美術館在各界的幫助下,即將在明年如期如質的完工。

聽取葉澤山的簡報及賴清德的說明後,蔡英文表示,她看得出來、也體會得到,賴清德對於美術館的重視。她也能體會賴清德等了那麼多年,拜託了許多人以及幾任政府。但在民進黨重回執政的第一年,鄭麗君部長才讓他美夢成真,看得出來他真的很高興。

蔡英文強調,她相信在賴清德的努力以及文化部大力支持下,台南的鄉親很快地就會看到一個兼具時代感和在地特色的場館,也即將有機會走進這個場館來體驗台灣的藝術之美,相信南美館將來會是台南的新地標。她非常期待將來完工的樣子,開幕時,她一定會再來與台南市民以及所有國人,見證它的誕生,一起看展。

蔡英文並指出,南美館是眾人盼望已久的文化建設,也一直受到關注,它凸顯了南美館對於在地、在南台灣的重要性。台南是一個古都,也是充滿著最活躍的文化公民社會,在這麼一個乘載了許多歷史文化傳統的城市,要打造一個具有未來性的美術館本身就是充滿了挑戰。不過,她認為,在陳輝東所帶領團隊的努力下,以及台南深具文化底蘊,其賦予文化藝術最寬廣的包容力和可能性的情況下,南美館會一一克服這些挑戰。

蔡英文認為,每一個美術館都有他的定位,做為文化首都的美術館,南美館的使命,就是要讓我們看到「文化的力量,也就是城市的力量,更是國家的力量。」台南本來就是一個不斷求新求變的前衛的城市,所以不久的將來,以原台灣警察署修復活化的近現代館和新建的當代館,將新舊並陳,承先啟後為南台灣的藝術帶來一個新的未來。

最後,蔡英文特別引用藝術家顏水龍的名言:「我們去學美術,而我們對鄉土要如何使其在藝術上有所啟蒙,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責任感。」與南美館的團隊共勉,期盼大家可以一起加油,也期待明年底可以再回到這個地方,看到一個嶄新的、完工的,而且讓我們都感到驕傲的南美館。

蔡英文總統、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檢視南美館的模型。   圖:黃博郎/攝

南美館正加緊趕工,主要結構已大致完成。   圖:黃博郎/攝

蔡英文總統、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在南美館工地聽取施工簡報。   圖:黃博郎/攝

台南美術館正加緊趕工,主要結構已大致完成。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