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麥寮汽電公司今(9)天與雲林縣政府、經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保證2025年完成3部燃煤機組轉為燃天然氣機組並運轉;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會後受訪表示,目前開始尋找國內外專業者來做,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是要趕快規劃。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受訪指出,5月18日麥寮汽電公司宣佈3部燃煤機組要做天然氣機組,現在才過沒多久,目前開始趕快尋找國內外天然氣發電專業者來做,趕快規劃、趕快做比較重要。

「天然氣哪裡來?是要中油配管送給我們還是自己買?要去談才能知道。」陳寶郎說。目前很多細節尚未底定,天然氣哪裡來、自己賣電還是賣給台電、台電用多少錢買,遊戲規則都還沒有,以及將來環評情況也不是現在能掌控;因此他表示,很多不確定因素影響時程,盡量想辦法去趕、去提前。

陳寶郎也澄清,這次簽MOU與禮拜天使用執照結果公布是「兩碼子事」,其實他擔心的是台灣的「供電穩定」,去年麥寮電廠發電量144億度,佔台灣用電量5%是很大比例,期望多考慮供電穩定性,不要造成生活起居、工業發展的不便,但也沒權力講過與不過。

能源局長林全能則表示,9張執照正在審核過程,經濟部都尊重雲林縣,而雲林縣在核發過程中也要求經濟部提供「供電狀況」做周延考量,經濟部盡量提供數據給雲林縣政府做最佳判斷,但他不敢講一定會過,要等6月12日雲林縣政府對外公布。

關於這次MOU簽署,林全能補充細節指出,雙方坐下來簽MOU就是「互信」,居間協調要聽對方不同立場,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學會把對方語言轉換成另一個對方的語言處理,過程中不容易,因為雙方語言差滿多,在關鍵時候仰賴部長、次長打最後電話完成。

林全能也補充,針對未來的能源分配,「用再生能源取代燃煤的想法不太對。」他指出,電力供應多元,要做出「能源最佳組合」,未來看2025時能源供應狀況,再往下一個10年做規劃,他以德國為例,德國過去宣稱2030年再生能源要達到50%,最近提升到55%,因為在過程中落實度與穩健性夠,評估可以逐步擴大。

六輕麥寮汽電公司9日與雲林縣政府、經濟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