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商會批評一例一休是惡法,希望政府修訂勞基法一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9)日表示,不是掛上「美國商會」後,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就都是對的,美國與台灣的勞工體制不同,美國商會提出的意見,行政院不必每件都照單全收。

美國商會日前發表「2017年台灣白皮書」,指蔡政府政績「好壞參半」,去年白皮書的80項建言,蔡政府沒有一項解決;還說一例一休是惡法,會嚇跑外國人,呼籲蔡政府應重新思考修訂勞基法一例一休政策。

對此,鄭運鵬表示,不是掛上美國商會後,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就都是對的,如果按照美國商會的標準來看,恐怕對他們美國總統川普更沒有信心。

鄭運鵬指出,美國商會對勞基法的看法有正確但也有誤解,他們對現在化的服務業不分勞資,應有一些行業別的彈性處理是合理的,但仍需勞資雙方可共同接受;不過,台灣不像歐美國家都已落實周休二日,且多數企業也不像美國有工會組織,因此,更需要有法律上的保障,顯然美國商會並沒有考慮到台灣的勞動條件背景。

鄭運鵬說,美國商會就自身立場,希望改善對台灣投資意願這是正確的,可是也不要忽略了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外商對台投資數是全世界倒數第二,台灣這幾年雖然持續改善投資環境,但政府也不可能對美國商會的要求照單全收。

他舉例指出,像美豬議題在台灣社會還是有很大爭議,大家應該在考慮到本身的利益性下,合理的部分可以調整,但也不必是美國說了算。他認為,政府的脖子跟肩膀應該硬一點,立法院都會全力支持。

鄭運鵬強調,美國商會就其想投資台灣的立場,提出對其最有利的意見,不見得行政院每一樣都要照單全收,美國的工會及法律體制都跟台灣不一樣,但就是因為體制不同,才需要在法律上嚴格限制;不過台灣也不必太自卑,相信過一段時間美商就能看到成效。

鄭運鵬說,目前行政院並沒有提修法案,但行政院不提修法在政治上是正確的,因為若透過行政命令調整會比修法好;未來不論是透過發布行政命令或是透過修法,都希望包含勞團等團體能有理性討論的空間,不要一提到修法就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