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鐵路管理局今 (9) 日鐵路節慶祝成立130週年,而臺灣鐵路產業工會卻在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出面處理臺灣鐵路血汗班表的問題。

臺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指出,臺鐵違法班表許久未改善,造成許多員工身體病痛,要求勞動部應兌現承諾檢討臺鐵班表,並且做出「一日為00-24」的函釋,勞動部也應要求臺鐵局與工會協商班表。

蕭農瑀表示,臺鐵局從1988年至今,連續30年違法實施「日夜休」輪班制度,並侵佔員工加班費用。且經過各縣市勞檢後,臺北、新北、桃園、苗栗、台中和屏東等縣市,也都接連認定每月超過加班上限46小時,但臺鐵至今仍不願改善。

「難道這就是勞動部說的『顧及勞工身心健康』嗎?」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痛批,自己輪班三年後,帶狀皰疹就發作2次、送急診3次,其他員工也曾感冒一個月,甚至傳出有血栓塞、中風等症狀,還要繼續上班。王傑表示,勞動部長林美珠在三月時,承諾要檢討臺鐵班表問題,事後勞動部不但沒有檢討,反而表示「輪班業者如臺鐵,可採用一日為連續24小時」,不肯做出「一天應為0時至24時」的函釋,質疑勞動部是在替臺鐵背書。

蕭農瑀進一步解釋,所謂日夜休是指連續上班12小時候,接著休息24小時,又再上12小時,每次輪班都是一天日班、一天一夜,沒有完整的休息時間,上班日接續休息日,導致許多員工身體都是病痛,洗腎、 胃潰瘍、高血壓以及免疫力下降、內分泌失調造成的許多病症都出現在臺鐵員工身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長李怡萱出面接受陳情時表示,勞動部認為假日應合理安排。工會成員反問「什麼是合理安排?」李怡萱說明,雙方應朝有益勞工身心健康的方向去修改班表,違法的個案由各縣市勞工局調查,李怡萱說「我想縣市政府應該不會想說有人違法還不處理。」工會成員質疑,勞動部為何不統一解釋?李怡萱則回應,一切會依法處理。

工會成員激動問李怡萱說:「今天星期五你下午五點鐘下班,給你48小時兩天休假,你週日下午五點來上班好不好?」李怡萱只回說,主要還是臺鐵的人力不足。工會成員高喊「不要推卸責任!」李怡萱不再回應,隨即由大批警力保護之下,返回勞動部大樓。

「還我曆日休、身體拉警報!」臺鐵產業工會最後拿出警報器和訴求,往勞動部大門丟去,象徵臺鐵員工身體已發出警報,要求勞動部正視;此外,工會成員拿出噴漆,在勞動部大門口地上噴「還我曆日休」字樣,提醒勞動部務必解決臺鐵血汗班表問題。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今日前往勞動部前抗議,大批警力戒備,舉牌要求解散。   圖:鍾孟軒/攝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仿「警告!行為違法!」標語,自製「警告!班表違法!」舉牌。   圖:鍾孟軒/攝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統計全臺灣縣市勞工局針對臺鐵血汗班表做出的裁示。   圖:鍾孟軒/攝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長李怡萱出面接受陳情。   圖:鍾孟軒/攝

李怡萱回勞動部時,有工會成員企圖阻止,並要求勞動部解決血汗班表的問題。   圖:鍾孟軒/攝

李怡萱受大批警力保護回勞動部大樓。   圖:鍾孟軒/攝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成員一起丟出「還我曆日休、健康拉警報」標語,背後黏有警報器。   圖:鍾孟軒/攝

背後黏有警報器的訴求。   圖:鍾孟軒/攝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成員正往地上噴漆。   圖:鍾孟軒/攝

勞動部大門前被噴上「還我曆日休」字樣。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