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環保局今 (9)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為配合環保署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除將通報在地重大污染源要求減量,也會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查頻率,為市民的空氣品質把關。

環保署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的主要修正內容為,將「空氣品質惡化警告等級」改區分為預警及惡化二類別,共五等級(二級、一級預警及三級、二級、一級嚴重惡化);並增訂PM2.5空氣品質預警,及嚴重惡化之定義及濃度值。

這次新增二級預警之目的,在於當空氣品質達到嚴重惡化等級前,可以提前於預警等級時,啟動減產、降載等作為,以務實的作法改善空氣品質。

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目前當二級預警及一級預警(AQI>100及AQI>150)發生時,將通報市內前60%重大固定污染源進行減量防制措施,針對鋼鐵冶煉及石化業進行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檢查,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查及目視判煙作業,確實要求砂石場、營建工地加強出入口及洗車臺之洗掃巡查作業等。

沈志修說,桃園市全國首創24小時即時監控防制設備操作,也補助將鍋爐改燃天然氣。在移動污染源方面,桃園市積極管制烏賊機車、燃油機車和柴油公車,確實達到污染減量的目標。此外,也創造綠色交通工具的友善使用環境,提出多樣補助,預計三年內將二行程機種全部淘汰。桃園目前的電動二輪車的市占率達3.14%,是六都最多;另已補助推動58輛電動巴士,也是全國第一。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就逐年數據來看,桃園的空氣品質已有逐步改善,根據環保署採樣統計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桃園市從102年到105年,年平均數據從23.8微克╱立方公尺,下降到19.9微克╱立方公尺;另外,105年度「空氣品質良好日數」(AQI<50)的比例,已達全年的46.9%,是近年最佳。

為降低空氣汙染,桃園市針對鋼鐵冶煉及石化業進行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檢查,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查及目視判煙作業。   圖 : 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查頻率。   圖 : 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加強柴油車路邊攔查頻率。   圖 : 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