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輛測試項目不足,引發立委擔心可能危及民眾安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9)日召開記者會,痛批交通部車輛測試項目偷工減料;他說,台灣車測檢驗項目比中國還少,人民安全恐不保,要求交通部應增加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項目。

徐永明指出,交通部現行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項目僅有前面偏置、側面撞擊測試,但歐美有前面全寬、側面立柱與「後面」撞擊測試,就連中國都有前面全寬、後面的項目。車測中心雖有「前面全寬」、「後面」等撞擊檢測能量,但交通部卻未納入車測項目。

徐永明說,根據資料顯示,前面撞擊全寬的死傷比例比較大,而後面撞擊的受傷比例也逐年提高,但是,台灣目前連車測項目都沒有,尤其國產車的價格越來越貴,這是人民安全的問題,為何交通部長賀陳旦不做?

汽車專家龐德表示,汽車行駛在高速公路,如果行車間距不足,一旦碰撞就是「後面全寬」追撞,如果不做碰撞測試,有放水嫌疑;台大機械系助理教授李綱也說,支持朝門歐美等國標準前進,增加檢測項目,重視消費者及行人安全。

對此,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崔金童表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協助國內車輛發展外銷,因此,前面全寬、後面油箱的兩項撞擊測試,目前都有建立,但側面立柱依歐美標準,須購入每具新台幣上千萬元人偶,目前車測中心沒有。

不過他也說,車測項目越多、廠商的測試成本也會增加,但增加車輛安全檢測項目,的確會對消費者、行人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