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羅文崇、沈發惠、陳世榮與李余典今(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校長頻頻前往中國考察,根據教育局紀錄,2015年和2016年新北市校長前往中國的次數高達8.7成,其中,有一場活動更直接表明要讓台灣地區中小學校長來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陳世榮質疑,這是要把統戰帶入教育嗎?

「我對台灣民主非常有信心!」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午出席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只要在法律的規範下,兩岸交流符合教育目的就可以,而時間、重要性等因素必須考量在其中,內容也可以做檢討。朱立倫也表示,交流所花費的交通食宿由他國招待不足為奇,且中國校長也會來訪台灣,可以說是宣揚台灣民主自由的文化。

羅文崇表示,這些校長前往中國做學術交流,除了可以請公假外,也招待食宿機票。羅文崇指出,2015年共有91次前往國外交流的申報記錄,2016年也有96次的紀錄,而前往中國的次數卻分別高達80次和77次,連續兩年都超過8成以上,去年更高達8.7成。羅文崇進一步表示,去年前往中國考察的77次記錄中,有33次是利用課堂時間前往中國出,羅文崇說「難道校長要去學習中國的教育嗎?」

此外,羅文崇也踢爆,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校長張信務去年就去了中國5次,共有29天都待在中國,2015年也去了4次,兩年內去了9次,每年平均有1個月都在中國。而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3條規定,前往中國締結聯盟或書面約定須向教育部申報並同意,卻查出中和區秀山國小校長林文生去年出席中國福建與上海的論壇,卻未據實回報。

沈發惠也指出,張信務出席2015年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高峰會,與中國九江市雙峰小學簽訂《交流合作意向書》也未向教育部申報,教育部早已在2011102日發函要求落實申報,卻始終有校長申報不實。

李余典說,去年1019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中小學校長會談時,就和校長說「造成318學運、課綱微調都是因為島內去中國化教育,造成年輕人對民族、國家與文化認同的偏差。」李余典質疑,這種赴中國接受洗腦、統戰的考察,新北市政府卻沒有作為,不應該一再縱容。

新北市教育局澄清,議員所提供的數據只有「公假自費」的人次,但應加入「公假公費」的人次,2015年前往他國39人次、中國80人次;2016年前往他國44人次、中國81人次,前往中國交流的比例應為68%與65%。教育局也表示,校長推動國際教育為不可或缺的工作,能產生正面效益。教育局也已完成修訂校長學期中出國規範,校長因公出國應以例假日或寒暑假為原則,未來教育局對校長因公出國申請案審核,會權衡其對校務發展及學生學習的助益及影響,期能使校長因公出國都能為學生、學校及新北教育創造最大效益。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議員羅文崇、沈發惠、陳世榮李余典說明這連續兩年新北校長前往中國的情況,質疑這些校長在搞統戰。   圖:鍾孟軒/攝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於今(9)日市政總質詢前召開記者會,認為新北市校長前往中國次數頻繁是朝拜跟洗腦。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