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9)日說明,為了推動前瞻軌道建設計畫,讓民眾對於政府所提出軌道建設進一步了解,將展開一系列前瞻軌道計畫說明會。首場說明會今天在台南市安平區由立法委員葉宜津與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與相關單位向民眾說明。

交通部表示,政府自1996年起開始致力於公共運輸,補助大客車汽燃費、鼓勵採用低地板公車等方式提升公共運輸品質,雖已具初步成果,但仍面臨市占率偏低、偏鄉交通不便、私人運具持有比例仍高等瓶頸。交通部也指出,高鐵自財務改善後已具國有型態,去年增設3站後,高鐵服務將擴大整合其他交通系統,所以,未來政府推動公共運輸的格局應再擴大,必須更積極的會同地方發揮既有軌道的服務功能。

對此,交通部說,前瞻軌道建設是以台鐵轉型為基礎,接續是台鐵機電提升和捷運化,再整合各地捷運和觀光發展,並藉密集投資和整合營運扶植軌道相關產業,因此,交通部於前瞻軌道計畫提出38項計畫,並於特別預算匡列4,241.33億元。其中,台南地區前瞻軌道建設將投入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台南市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等。

交通部說,在首場台南說明會中,民眾提出台南先進運輸系統綠線及藍線採高架單軌恐造成市容景觀衝擊,交通部已請台南市政府於綜合規劃階段舉辦說明會,讓民眾參與提供意見,希望能同時兼顧交通與市容景觀。

交通部指出,首場說明會在與民眾互動交流後圓滿結束,希望未來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以及社會的支持下,前瞻軌道計畫能循序推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