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日南下視察「白河水庫改善計劃」,強調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挹注足夠的經費,來改善水庫的淤積問題,對此,台南市賴清德表示,台南不缺技術和人員熱忱,清水庫淤積「萬事皆備只欠東風」,前瞻基礎建設就是「大家等待經費要來解決水庫問題的及時雨」。

白河水庫竣工已經超過50年,蔡英文今日南下視察「白河水庫改善計劃」時表示,過去幾年,水庫淤積嚴重,對農民灌溉及民生用水產生影響,「這是一場對抗淤積的長期作戰,而戰場不只是在白河,也在曾文和石門」,她強調,未來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挹注足夠的經費,來改善水庫淤積,並加強水庫集水區保育。

對此,賴清德表示,白河水庫因集水區域屬易崩塌溶解之泥岩地形,再加上歷來颱風帶來的淤積量,致使白河水庫由總庫容2,509萬立方公尺降為969萬立方公尺,淤積量達6成,目前經濟部水利署已規劃執行白河水庫更新改善工程,盼能加速白河水庫的活化改善。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水利署將白河水庫後續整治工程包括「清淤400萬立方公尺」、「繞庫排砂隧道」、「越域引水」等納入前瞻計畫進行規劃,希望未來白河水庫更新改善後能永續利用,他說,感謝蔡英文關心前瞻基礎建設,第一站就選擇水庫淤積最嚴重的台南,展現了蔡英文想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