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前瞻預算一毛錢都不能刪一事,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今(9)日表示,面對又將來臨的另一波暴雨,治水預算比前瞻建設更重要,如果行政院堅持前瞻預算一毛都不能刪,國民黨團一定會在臨時會,用最大力量抗爭到底。

立法院下周三將召開臨時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年金改革相關法案,不過,由於日前暴雨襲台,造成全台大淹水,引發國民黨立委要求政院刪減前瞻預算,增加治水預算。昨天林全受訪時強調,前瞻預算一毛都不能刪。

對此,王育敏表示,總統蔡英文與林全已下達動員令,要求大家下鄉宣傳前瞻計畫,卻破綻百出,還說國民黨立委已轉向支持前瞻,但這不是事實,希望林全收回這句話,國民黨團的立場就是,行政院對前瞻要進行修正、調整,且提出的質疑必須要回應。

王育敏說,昨天林全回應是條例都不能改,預算都不能刪,8年8800億一定要照案通過,她提醒林全,反對前瞻的不止有國民黨團,包括總統府的資政陳博志也反對,但面對陳博志的批評,竟然毫無回應,林全完全是避重就輕,不敢回應。

王育敏指出,軌道建設超過7成都沒有經過可行性評估,為何可以編列預算?而日前暴雨造成全國各地大淹水,治水預算比前瞻計畫重要,如果行政院編列的是治水預算,國民黨一定支持,而且還會加碼。

她說,但前瞻是要提振經濟的預算,在扁、馬兩任總統任內,只有治水預算會編列超過4年,提振經濟預算都沒有超過自己的任期,何況行政院現在還是堅持,一毛預算都不能刪,下周召開的臨時會,國民黨一定會用最大力量抗爭到底。

王育敏強調,前瞻預算8900億元,是相當大的一筆數目,如果把千元鈔票疊起來,有173座台北101那麼高,排成橫的,可以繞地球3圈半,政府舉債空間有限,而且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公共建設計畫,一定要好好討論,不能草率通過。

她指出,雖然國民黨在立法院是少數,但國民黨還是會反對到底,能用上的招式都會用上,也希望民意可以當國民黨的後盾。她呼籲政府應傾聽民意,超過半數民眾都反對前瞻,民進黨過去已經有多次髮夾彎,這次再彎一次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