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會今天通過1項法律,為年事已高的明仁天皇生前退位作準備。這將是200多年來首見的日皇退位。

法新社報導,83歲的明仁天皇深受愛戴。任菊花王朝天皇近30年的他,去年夏季表達年事已高並有健康問題,而暗示有意退位,震驚全國。

日皇通常是終生職,沒有法律在處理日皇退休事宜。明仁出人意表的表態帶來挑戰。

日皇退位法過關 若實現200年來創舉

日本參議院院會今天在多數贊成的情況下,通過有關日皇退位的特例法。這將是規定日皇終身在位的明治時代以來,時隔200年後,日皇生前退位的首例。

日本參議院院會今天朝野政黨在除了自由黨的情況下,以贊成多數表決通過日皇退位的特例法。退位的對象僅止於日皇明仁這一代,但日本政府的看法是,這有可能成為將來的先例。今後,日本政府還要加速進行有關改年號、退位儀式等的準備。

特例法的第1條詳細記載日皇明仁想退位的原因,指出日皇明仁高齡83歲,憂心若要持續執行公務等有困難的情況。並且載明「人民對於日皇的心情能理解且有共鳴」。這樣的記載,旨在強調退位是日皇明仁個別的情況。

有關皇位繼承,皇室典範的附則加入「特例法與典範一體」的規定。有關日皇退位的日子,也就是特立法的施行日是公布之日起不超過3年的範圍,以政令規定。規定將記載首相在聽取由3權之長、皇族等所組成的皇室會議的意見之後,做出決定。

退位後的日皇的稱呼為「上皇」、皇后稱呼為「上皇后」。敬稱仍維持稱呼「陛下」。日皇退位後,皇太子即刻即位為日皇。特例法規定,有關日皇的生日,則由目前日皇明仁的生日12月23日改為目前的皇太子的生日2月23日。

隨著目前的皇太子即位,皇位繼承順位第1位是秋篠宮,他的地位將與「皇太子」同等,秋篠宮持續維持,但鑑於公務擴大,秋篠宮的活動預算將由各宮家分配款「皇族費」撥付,加碼至約目前的金額的3倍。

在眾、參議兩院的委員會上,也通過記載考量是否創設「女性宮家」等的附帶決議。針對為了確保安定的皇位繼承的各種課題、女性宮家的創設等,附帶決議指出「這是不能拖延的重要課題」,催促政府在特例法施行後,應儘速研議有關皇位安定繼承的對策。

日皇明仁去年8月8日正式表明想退位的心意,有關特例法的整備,日本政府去年10月成立專家學者會議,邀請憲法學者、歷史學者,聽取這些專家的意見,準備日皇退位事宜。

今年3月,眾、參議院的正副議長彙整國會的建言。最大在野黨民進黨要求日皇退位的法案永久化,但日本政府與執政黨主張制訂特例法,退位僅止於日皇明仁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