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乏3千公尺以上高山,但身為百岳之一的南湖大山卻永遠都能跳脫出來,成為攝影界的熱門景點,春夏秋冬皆有不同美景,也正因四季風情不同,不只是登山界的朝聖熱點,更是攝影師的鍾愛。

從事高山活動43年的郭英豪老師,用雙腳踏遍台灣百岳,立志為山立傳,以拍攝方式探索台灣高山所帶給的人文哲理。

郭英豪說,他總是以登山人的眼光與感覺,拍攝當下所見山景。為捕捉晨昏光影,他會趕早摸黑,常而紮營山頂;為等待那決定性的一瞬間,他會佇立強風中,堅定的忍受冰霜凍寒;為畫面的構成,看書、看展,摸索觀摩,不斷思考檢討;為時空的淘取,而修練內在美的文學養成。向高山尋求人文啟蒙哲思,身處大山大水,只管放鬆心情,用眼看、用心想、用耳聽,用鼻聞,心眼契合處,乃無窮天地,即是人文最迷人之處。

或許我們沒辦法能像郭英豪一樣,走遍台灣百岳,但想看美景卻也沒這麼困難,桃園攝影學會長期致力推廣攝影藝術,並定期舉辦攝影講座以提升攝影學養。今年第5場講座就是由山岳紀實攝影家郭英豪老師主講,以「山岳攝影的分階」為主題,講述登玉山及南湖大山等大山,所使用的攝影器材與拍攝方式與大眾分享,現場也提供近百件影像欣賞,讓民眾可以在平地,看山景。

第5場講座訂於6月9日(五)晚上7點至9點,於文化局5樓視聽室舉行。 

南湖大山之景。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山嵐環繞南湖大山,伴隨登山者腳步前進。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南湖大山秋季日落呈現出安逸平靜。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郭英豪老師與山同樂。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