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8)日與綠委茶敘,會中蔡總統下達總動員令,要求黨籍立委在臨時會中務必讓前瞻建設條例通過,不要再拖延,還要區域立委「自己選區的建設要自己顧」,不分區則要為整體前瞻計畫論述,成為有效的戰鬥部隊,加強宣傳。

蔡總統下午與立法院經濟、財政委員會立委茶敘,據悉,蔡總統在會中表示,,前瞻的軌道建設是要讓整個台灣環狀串連,未來部會需到基層去做更多說明,她也會持續下鄉溝通。

同時,蔡總統也要求立委回選區,說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不要讓反對聲音一面倒;並要求行政團隊臨時會期間,除非有國際會議,否則各部會首長盡量不要出國,同時強化首長的政治說服能力,而黨中央也要全面協助宣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轉述表示,蔡總統要求各選區立委下鄉捍衛自己選區的前瞻計畫,各縣市立委不僅要下鄉宣傳,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時,也要發言捍衛自己選區的建設。

柯建銘指出,蔡總統也要求民進黨中央幫忙進行前瞻計畫的文宣工作,黨部與黨團成員也要進行前瞻計畫的文宣配合,並規畫召開聯合記者會、製作小冊子、臉書直播等事宜。

另外,柯建銘說,他也提醒蔡總統反年改團體有集結動向,希望法案二、三讀的動作要快,如果第一次臨時會沒有過就完蛋了,因此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可能會開到7月5日,如果提早結束就提早下課。

柯建銘解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立法院還要送文到總統府,經總統公告3日後,行政院會才能開會通過前瞻計畫的特別預算,並送立法院審議,屆時黨團才能再提出召開臨時會的要求,這來回時間大概要10天。

至於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在第一次臨時會就來報告治水預算,柯建銘說,這個根本沒有道理,沒有行政院長為了特別預算的條例草案來報告,只有針對特別預算才會到立法院報告,「國民黨團只是要拖延進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