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批評前瞻計畫, Uber、特斯拉電動車等新技術一直進步,但政府卻還緬懷軌道建設行政院林全今(8)日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時表示,陳博志認為交通建設、軌道不重要,這種講法還是有討論空間。Uber跟鐵路不應該有什麼太大替代關係。

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陳博志日前表示,在軌道建設的部分,Uber、特斯拉電動車、人工智慧無人車等新技術一直在進步,但是現在的政府官員卻一再地緬懷一百多年前的歐洲日本大量鋪軌道的方法及技術,「真的是不夠前瞻,這個4200億元的軌道建設一定要緩下來。」

此,林全表示,陳博志主張「5+2」產業比較重要。但政府施政每一項都重要,只是有權衡。政府的特別預算不能包山包海,只能說,你告訴我放進來這部分,有什麼不重要、是不是我浪費了、我不該做」。

林全說,陳博志認為交通建設、軌道不重要,這種講法還是有討論空間。Uber跟鐵路不應該有什麼太大替代關係,且目的不一樣。至於質疑一下子做太多,「緩一緩、慢慢考量、做一點看看」,現在的作法就是每二年編列一次預算滾動式檢討,也就是「緩一緩」意思。

至於會不會找陳博志溝通?林全說,「如果他願意,我很樂意跟他溝通。不過,我的瞭解,我們也有一些人有跟他談過,陳說,他的意見,有道理,就接受;沒有道理,不聽也沒有關係」。至於是院裡的人跟陳博志溝通,林全只說,不是院裡的、是「我們的人」。

對於國民黨反對前瞻建設,林全表示,國民黨反對的理由一開始說資源分配不均,後來又提到軌道建設太多,最近又說,水環境治水預算太少,應該把軌道建設用在治水。但他倒是沒有聽到縣市長不支持,而是所有的縣市長都認為對他們有幫助。

林全表示,前瞻不是綁樁,這個計畫分配背後都有其合理性。舉例來說,中部四縣市平台裡,有兩個是國民黨縣市。在水環境部分,在審閱水利工程項目的預算時,即便有地理環境的差異,四縣市卻都相當平均,可見並非有藍綠之分。

不過林全也說,軌道建設比較特殊,因為軌道有其經過地方,分配不可能很平均。但把軌道部分拿開,其餘大都很平均。他也說,東部鐵路雙軌電氣化就花了269億,東部也不是民進黨執政。

至於為何提出前瞻建設,林全表示,當時總統希望增加公共支出,「一開始我主張在年度預算,沒有主張特別預算。總統也尊重我意思」。後來看到雛形計畫後,他認為特別預算會比年度預算好,所以也跟總統講,「還是編特別預算比較合理」,因為特別預算在提振投資、凝聚國人對國家未來發展共識有幫助。

對於總統如何看待行政院宣傳前瞻計畫,林全說,他不覺得總統覺得政院說的不好。「當然她會認為外界很多的批評,覺得跟她聽到的說明是不一致,那你們要去宣傳,要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