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多位民進黨籍立委提案修改勞基法每月加班46小時的上限等,行政院林全8日接受寶島聯播網鄭弘儀訪問時表示,「我們會懷疑這是多數意見」,原因就是還要聽勞工的聲音。

行政院長林全8日下午接受鄭弘儀訪問,時間長達1個半小時左右。對於「一例一休最近是否可能修法,林全表示,目前並沒有修法的規劃。

林全說,「一例一休」實施以來,外面反應很多人說是「雙輸」,但他的瞭解,「雙輸」的講法是企業界或一般非勞動的社會大眾說的,「工會團體裡面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個團體站出來說,我贊成把勞動條件再做改變」,「因為他認為現階段的改變,對他來講是有改善的,或者至少他沒有反對」。

林全表示,根據統計,新勞基法實施後三個月,勞工的加班費是增加、加班時間幾乎沒什麼改變,但這個加班時間多一點,主要是來自景氣好轉,而非「一例一休」之故。看得出現在這個制度對勞工還是有幫助的。

林全指出,同時,人力需求也增加。這除了景氣好轉勞基法多少讓某些企業決定多雇點勞工,來解決勞力緊張的狀態。這對勞工都不是壞事。

林全說,當然這裡面唯一個比較壞的,外界批評的,就是「沒有彈性」。政府勞動政策是希望能引導制度走向讓勞工減少工時、不要過勞;但工時減少,稍微有點彈性是好的。「假如你減少工時,但工時非常僵化,這對勞工也不見得好,對企業一定是不好。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方面多點彈性。」

林全表示,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也不見得要改。現階段就是多聽,多看勞工的講法。對於現在立法院提出的修法,林全說,「我們會懷疑這是多數意見」,原因就是還要聽勞工的聲音。

林全說,很多資方已經有「一例一休」、「週休二日」,他真正不滿部分,不是新的勞基法,是過去勞基法沒有落實。現在一吵之後,很多東西就落實下來,造成資方成本增加、不方便。例如,以前員工可能不知道他有那麼多休假時間,現在修法後,所有休假時間就曝光了,那些廠商不得不遵守勞基法對於休假的規定。

林全表示,當然這次修法有些對業主不方便。例如休息日加班,「做14」、「做58」,加班費前4小時又跟後4小時不一樣。這會造成企業很大的困擾。這對很多小企業不是用電腦處理,人工處理是就非常辛苦。

對於修法增加彈性,林全表示,雇主過去很多不良的紀錄勞方很怕因為這樣改變,讓他權益受到損失。例如,加班費是不是就拿不到了,或拿的比較少。對此,他強調,「我還是要聽勞工意見」,只聽到企業主意見去修法是非常危險的。

至於將進行的勞檢,林全表示,要看業主是惡意或非惡意;其次,要儘量幫助他們不要被罰。例如制度裡如何改善、調整。這部分勞動部應該可以發揮更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