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8)日公布例行性民調結果,有7成以上的民眾不認同中國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前提,和矮化台灣為地方政府的作法(73.4%),逾8成民眾認為中國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已傷害台灣應有的權益(83.9%),並認為中國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80.5%)。

陸委會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也符合兩岸的利益。這次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民眾支持政府主張雙方應該相互尊重,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89.4%);而有8成以上的民眾贊成中國應尊重台灣民主制度與民意,才有助於兩岸關係長遠發展(85.9%),及兩岸應以雙方民眾權益與福祉為優先,推動兩岸良性互動與交流合作(86.2%)。

對於李明哲遭中國逮捕事件,有近7成民眾認為中方至今未公布具體事證,也未正式通報我方和同意家屬探視等作法,已傷害台灣民眾權益(68.1%)。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陸委會指出,有8成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80.9%),維持長期穩定態勢。在兩岸交流速度方面,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31.3%,認為「太快」及「太慢」者分別為6.7%及45.0%。有關交流速度太慢比例增加的結果,或與近期兩岸整體情勢、中國對台採取人員往來限制及緊縮作為有關,後續相關民意發展仍有待觀察。

陸委會指出,中國一再對兩岸互動及台灣國際參與片面設置政治障礙、緊縮兩岸交流,並持續打壓我國際空間,阻礙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更迴避與我方溝通對話,確實傷害台灣民眾切身的權益與福祉,進而累積對中國不友善的負面觀感,恐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不利因素。

陸委會強調,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關鍵是「尊重與理解」,對岸應該正確理解及認真回應臺灣民意,並應以「民眾權益福祉」作為改善兩岸關係的起點;當前中國必須針對李明哲事件給予家屬與我政府合理明確的交待,真正落實文明法治及保障基本人權。

該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6月2日至6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6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