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大選今天登場,英國首相梅伊領導保守黨能否大幅領先,將左右接下來的脫歐談判立場。

英國這場大選從脫歐議題出發,梅伊4月在宣布決定提前大選的原因,是為尋求國會中能夠對於脫歐談判的立場達成最大共識;而梅伊昨天在一場競選活動中提及英國的脫歐談判說:「明天到投票所支持我,好讓我在布魯塞爾為英國而戰。要是談出不好的條件,後果不堪設想。」

梅伊在這場大選中一再強調,只有她能和歐盟談出好條件,但這都得視她最終能否獲得壓倒性勝利,讓保守黨席次大幅增加,因為這場大選結束後,脫歐談判即將開始,到時梅伊是挾大勝姿態還是小勝姿態,都會影響她在談判桌上的強勢程度與立場。

歐盟方面目前對英國大選保持高度關注,但發言不多,由於梅伊先前釋放訊息是「會與歐盟談判以取得合適的協議,但我的意思是,沒有協議要好過一個糟糕的協議。我們要準備好離開談判桌。」,布魯塞爾方面則還在探測梅伊「硬」脫歐立場到底有多「硬」。

有歐盟人士對外媒表示,認為梅伊不是真心要「硬」脫歐,只是不願激怒保守黨內部的硬派成員,但若這次選舉結果讓梅伊實力大增,或許她會接受歐盟提議的折衷方案,考慮「軟」脫歐方向。

英國與歐盟的歧見包括,英國脫歐分手費傳出可能從600億歐元(約1.9兆台幣)提高至1000億歐元(約3.2兆台幣),而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表示不會支付1000億歐元分手費,英國只會照法律規定的權利與義務,而不是滿足「歐盟想要的」。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是要直接離開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還是留在單一市場繼續與歐盟會員國相互自由貿易,今天選舉結果都可能影響這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