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齊柏林導演以一部生態紀錄片《看見台灣》震撼台灣觀眾,高空視角引領大家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感動許多人的同時,也凝聚起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心,發揮出超乎想像的影響力。歷經三年,齊柏林於6月8日──國際海洋日這天,舉辦《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拉起續集的序幕。

《看見台灣II》中將突破國家的限制,以全新的拍攝器材和技術,開啟跨國拍攝計畫,觀眾將可以看見台灣、日本、紐西蘭、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等地的空拍畫面,甚至會潛入海底,窺看海洋生態樣貌。齊柏林期望觀眾理解到環境問題不分國界,同一片天空下、同一片海洋中的我們,誰都無法置身事外。

此次拍攝將範圍擴大,不僅能看見其他國家的高空美景,同時也可以看出彼此之間,如何透過季風、洋流相互影響。齊柏林舉例,日本大海嘯後影響台灣漁貨市場,北京霧霾飄洋過海,從宣傳影片中,我們可以看見核災後的福島現況、婆羅洲雨林的傷痕等等畫面,齊柏林表示希望能透過《看見台灣II》,讓觀眾「了解台灣的前生、今世,以及未來」。

《看見台灣II》推出「滿天星星.看見台灣」全民參與計畫,讓每一位關心台灣環境、關懷自然生態的人都有機會透過小額贊助方式,成為《看見台灣II》的幕後推手,贊助者將獲得有看見台灣字樣之經典運動帽、簡約帆布背袋及羽量保溫瓶之典藏紀念品禮盒作為回饋。這些年《看見台灣》走遍世界,於30餘國家與城市公開播映,引起許多外國人的關注、認識與理解,《看見台灣II》將以更高的高度、更遼闊的視野呈現,讓世界不只看見台灣,也看見亞洲的美麗與哀愁。

這些年《看見台灣》走遍世界,於30餘國家與城市公開播映,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近期仍將公開放映《看見台灣》,足見《看見台灣》成功扮演文化外交的尖兵,讓外國人透過電影認識、理解且關注台灣;期盼《看見台灣II》擁抱更開闊的視野、更高的高度,以文化軟實力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讓世界再次看見台灣。

齊柏林導演(圖左)特地選擇國際海洋日這天舉辦《看見台灣II》開鏡記者會   圖:蘇庭/攝

導演齊柏林(圖中右三)於開鏡記者會上展示拍攝器具   圖:蘇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