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豪雨造成淹水災情。對於前瞻計畫治水計畫是否會增加或重編,政院發言人徐國勇8日在行政院會後表示,因為牽涉政府執行能量,不會有增加預算問題。前瞻預算,每兩年一期,會做「滾動式的檢討」。根據輕重緩急會有「滾出」與「滾進」,但治理項目不會有增加或重編的問題。

經濟部8日在行政院就「因應氣候變遷治水工作之策勵與前瞻」進行報告。發言人徐國勇轉述院長林全裁示指出 治水是長期工作,需要有整體規劃,並由中央與地方政府各司其職,共同推動。自95年起,中央政府推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治水工作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目前易淹水的地區面積已大幅減少,但仍有292平方公里(約占25%)尚待整治。

林全表示,0601豪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主要是因為極端短時急降雨超過現行排水保護標準所致。這次災害充分印證氣候變遷帶來無可迴避的威脅,為因應此一趨勢,政府有責任持續執行尚未完成的水患治理工作,以確保國人生命及財產安全。

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的水與安全,不但有其必要性更具急迫性,必須加速推動。請經濟部針對治水相關計畫進行系統性及整體性的檢討與調整,務必使每一筆治水預算都發揮最大效益。

對於前瞻建設治水部分是否會有所調整,徐國勇表示,「綠數水道鄉」總共8,824億元沒有要重編,現階段不會有調整。至於有人提到增加治水預算或軌道建設砍半,將經費挪到治水,徐國勇表示,基本上沒有這樣規劃,也不會增加。因為政府的執行能量,不會有增加預算問題。

徐國勇表示,但在整個治理過程裡,會隨時檢討,尤其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若能在第一次臨時會通過,第二次臨時會提出的預算是「分期的」,每兩年會有一期,會做「滾動式的檢討」。根據輕重緩急,會有「滾出」與「滾進」,但治理項目不會有增加或重編的問題。